香格里拉市领导上线《一周一访谈》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发布时间:2020-11-17 09:05:0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黄晓丽)近日,香格里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群作客《一周一访谈》,就香格里拉市“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及“十四五”规划、如何贯彻落实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疫情防控常态化、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七城同创”等工作进行介绍。

陈群介绍,“十三五”是香格里拉市经济发展最快、有效投资最多、群众受惠最多、改革开放最深入、生态保护力度最大、城乡发展最协调、示范创建成效最明显、工作负担最重的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香格里拉市将准确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及9月28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八届州委十次全会精神“四个背景”,立足国家对香格里拉市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定位没有变、香格里拉市属于涉藏地区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香格里拉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没有变“三个没有变”来谋划“十四五”发展。香格里拉市的“十四五”发展定位是建设世界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滇川藏经济走廊重要综合交通枢纽、中国最美丽县份、新时代新迪庆引领区;发展目标是计划到2025年,全市GDP总量达到256亿元左右、年均增长9%左右,“十四五”期间预计累计增长1097亿元。

陈群说,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及涉藏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爱。全市上下将以更高的站位,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更深的学习,在抓好结合上下功夫,以更广的宣传,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以更实的贯彻,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以更明的责任,确保事事有着落,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

陈群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守牢无疫“净土”。同时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发展总基调,强化经济运行调度,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全市经济基本盘平稳运行。一至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3亿元,同比增长2.8%。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以“五个百日会战”为抓手,实施“九大工程”,递交了产业脱贫全覆盖、就业扶贫全通畅、易地搬迁全达标、教育扶贫全巩固、生态扶贫全统筹、健康扶贫全保障、住房安全全实现、基础设施全提升、兜底保障全到位九大“成绩单”。目前全市所有建档立卡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人均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并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国家普查。同时,2016年以来,为守护和提升香格里拉品牌,适应香格里拉新发展需要,市委、市政府相继提出了“七城同创”决策部署,在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素质、促进城市建设方面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