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维西县领导作客“一周一访谈”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和泰君 发布时间:2020-11-24 10:33:2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洛桑央宗 和泰君) 11月23日,维西县委副书记、县长黄龙新作客“一周一访谈”栏目,就维西县“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成效以及如何在“十四五”期间推动维西高质量发展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十三五”是维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增长的五年,总的来看,维西县“十三五”发展成果主要体现在九个方面:一是经济运行保持较快增长,发展质量稳步提高;二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改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四是城乡建设步伐全面加快,发展面貌大幅提升;五是坚定践行“两山”论,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六是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绿色产业发展步伐全面加快;七是改革开放合作持续深入,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八是民生投入不断加大,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九是着力提升治理能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谐。

维西县脱贫攻坚面临“条件艰苦、发展艰难、任务艰巨”严峻形势和“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扶贫基础条件最差”现实状况,对此,维西县结合县情和贫情实际,认真分析致贫原因及脱贫出路,针对性实行“2254”脱贫思路,即:打赢高半山区脱贫攻坚和贫困群众观念转变“两场战役”;用好帮扶力量和激发内生动力“两股力量”;抓实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企、教育培训、党建引领“五项工作”;实现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生活、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好目标”。目前,全县累计减贫12056户43429人,实现7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结束了维西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历史。

扶贫先扶志、脱贫靠产业。在稳定产业方面,维西县始终把提高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作为解决群众“两不愁”的关键,在产业扶贫中,积极探索和建立多种形式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构建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多种发展模式,不断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在就业扶贫中,积极构建了县级公司、乡级中心、村级服务站、组级关爱点“四级”劳务输出服务机构,切实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方面,一是持续开展“四美”创建活动,成立66个“四美”积分超市,鼓励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二是提出了“激、拆、围、清、建、引、业、治“八字”要求,努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激发群众树立要过上好日子,更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理念,三是针对性打造了16个干部群众教育实训基地,通过选树身边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不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向身边先进看齐、向身边典型学习,尽自己最大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四是成立村民小组服务管理委员会(民管委),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体,确保各类政策和各项工作“神经末梢”有人负责、有人落实,实现“上下顺达、左右联系、凝聚人心”的工作目标,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落地落实。

“十四五”期间,维西县将紧盯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促进民族团结与文化繁荣,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统筹城乡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着力建设生态维西、文化维西、健康维西、幸福维西、和谐维西,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县各族群众。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