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开发区领导作客“一周一访谈”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5 11:27:23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央金拉姆) 近日,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党委副书记兰文友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围绕开发区的成立、发展历程、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投资环境的创建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据兰文友介绍,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4年7月6日,定位为民族扶贫经济开发区。开发区距离州府所在地110公里,丽江60公里,大理180公里,国道214线贯穿境内,是迪庆州的南大门,有两个村和一个居委会,有纳西族、彝族、汉族、藏族等7个民族,设立了老虎箐片区、中心片区、木碧湾片区,三大片区当中又包含着两个园区,一个是老虎箐工业园区,和中心片区的绿色产业园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开发区交通便利,配套基础设施得到完善,集中了香格里拉酒业、香格里拉藏雄和有机食品公司等为龙头的一批加工企业,成功地培育出了香格里拉葡萄酒、藏乡酒、尼西鸡、舒达等品牌。

“十三五”期间开发区有哪些大的变化呢?兰文友说主要体现在:一是综合实力进一步的增强。二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三是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四是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提升。五是城乡面貌得到了进一步改变。六是生态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

据兰文友介绍,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开发区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厚植发展根基,提升人居环境。完成了路网、排污设施、滨江道等的建设。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引进优质企业,开发区特别推行了一路一桥建设。如今,开发区按照企业需求打造了三纵三横的硬件设施。不仅如此,还同步谋划了电力网、信息网管。处理雨水污水方面,根据企业入驻后污水处理等问题同步解决相关问题。入驻企业没有压力才得以谈发展。历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改造,州级副厅以上的领导都挂联开发区的重点企业,每年都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开发区管委会也依照州委、州政府的指示要求,施行一企一策,精准施策,从企业的成立到发展过程,为企业解决困难、热心服务,当好企业的“保姆”和娘家人。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兰文友介绍,要大力改善投资环境。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加大招商引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着手,引进绿色、环保、生态的企业,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基础上,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决心做好发展。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