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32期】回眸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1-03-16 10:40:5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洛桑央宗)3月15日,中共迪庆州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彭正媛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围绕建党100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史和党在迪庆留下的光辉历史及感人故事进行讲解。

据介绍,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时期: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2012年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了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四件大事,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

在党的历史中,地方党史是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迪庆各族人民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在迪庆留下了光辉历史和感人的故事。

1936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六军团长征过迪庆。红军在迪庆期间,召开了“中甸会议”,总结工作,研究民族地区工作的政策,并形成了七条政治纪律。红军在迪庆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赢得了各族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为后来党开展民族宗教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国民党“白色恐怖”加剧,云南省工委紧急疏散昆明的300多名党员,维西人杨湛英被安排返回家乡隐蔽并进行一些社会调查和革命的启蒙宣传工作。

1946年10月初,德钦人海正涛和来自巴塘的平措汪阶、昂旺格桑在多方联系中共党组织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在德钦升平镇秘密成立“东藏人民自治同盟”,准备把海正涛筹集的武器运往昌都,建立游击根据地,与国民党开展武装斗争。在复杂的斗争环境中,海正涛被刺杀,平措汪阶等人逃离德钦,迪庆早期的地下革命活动失败。

1948年初,在中共滇西工委、滇西北地委和后来的丽江地委领导下,迪庆各地开始建立地下党组织、组建人民武装、开展武装斗争。1949年5月12日拂晓,维西农民自卫队发动武装暴动成功,维西宣告解放。

1950年5月初,人民解放军42师兵分两路到达中甸。5月12日,中甸县人民政府成立。5月11日,解放军取得纳古之战胜利后进入德钦,5月20日,举行“庆祝德钦解放,欢迎人民解放军”大会,德钦县解放。至此,迪庆全境获得解放。

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在迪庆贯彻执行中央“团结、生产、进步”的方针,对民族头人和宗教上层实行团结、合作和逐步教育、改造的政策。之后实行土地改革。民主改革使广大群众在政治、经济上真正翻了身,成为社会和土地的主人,生产热情空前高涨。这一时期,迪庆还承担了支援西藏解放的工作,平叛、土改和援藏工作造就了大批优秀民族干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迪庆发展步入快车道,动荡不安、贫穷落后的迪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迪庆实现了整州脱贫,长期困扰迪庆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