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35期】我州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达14676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8 14:42:13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黄晓丽) 近日,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拉木边宗、副主任护师小永宗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就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及我州接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截至3月16日,我州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4676针次,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据了解,目前,我州已建立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储存和运输均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流程进行接种。

新冠疫苗属灭活疫苗,安全性较高,已被广泛使用。接种疫苗能够使自身获得抗体,从而抵御病毒感染,同时能够形成人群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

现阶段我州18周岁及以上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都可免费接种,不区分是否本地户籍、是否参加了医保、是否为重点行业人员;后续将根据疫苗研发进展,适时开展18周岁以下等人群的接种工作。基于目前跟踪研究结果推断,新冠疫苗保护期至少在半年以上。

新冠疫苗共需接种2针,两针间隔时间为3至4周,接种部位为上臂外侧三角肌肌内注射,每一次接种剂量为0.5毫升。在接种后,要配合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清洁,避免用手抓接种部位;接种当日避免注射部位沾水并注意局部卫生,以防诱发皮肤感染,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不应剧烈运动及饮酒。接种后可能出现注射部位疼痛或红肿、硬结,也有可能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一般2至3天自行消退,无需特别处理。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

我州指定的接种点有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卫生院、建塘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维西县保和镇卫生院、维西县妇幼保健院、德钦县升平镇社区服务中心。市民可到指定接种点进行预约接种。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