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40期】我州两单位领导做客“一周一访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1-05-27 09:52:57

5月24日,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云南滇金丝猴研究中心副主任钟泰和德钦县羊拉派出所所长顿珠培楚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讲述他们一直坚守初心、默默守护迪庆家园的故事。

钟泰从16岁起就在保护区工作,是保护区第一个看到滇金丝猴的人。钟泰一头扎进白马雪山的保护工作中,一干就是37年。从最初雪山万里寻猴的艰辛,到现在滇金丝猴种群数量的不断增加,钟泰对保护区取得的成绩感到十分欣慰。

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全国的自然保护区中有其特殊性,直接居住于该保护区内的群众达1万多人。如何让当地群众参与保护成为了钟泰和同事们工作的一个重点。钟泰和同事们一起想办法,帮助当地老百姓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让老百姓明白守护好家乡自然环境的重要性。现在,保护区已经形成了社区共管的保护体系,群众积极参与到保护区的日常管理中,成为了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

顿珠培楚的父亲是一名警察,父亲英姿飒爽的模样,惩恶扬善的故事,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理想的种子。大学毕业后,他通过公考,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10年3月,他调任羊拉派出所任所长,在云南省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地方,一干就是12年。他和同志们一起关心辖区群众的生活,承担起调节百姓利益纠纷等工作,克服高原缺氧的极限挑战,用自己的真心换取了老百姓的暖心。如今,辖区群众一有事就会想到派出所的民警。

顿珠培楚说:“随着时间流逝,羊拉已经成为我的第二家乡,这里的村民已经成为了我的家人。只要群众需要,我就会一直在这里坚守。”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