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51期】植物研究员方震东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6 11:35:0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洛桑央宗) 8月23日,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创始人暨理事长、研究员方震东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向大家介绍他与高海拔植物之间的故事。

方震东参加工作的30多年时间里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守护高原植物。20年前,他创办了中国第一个高海拔的植物园——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20年后,植物园已经成为上千种高山植物的庇护所。如今,方震东已经退休,但他依然停不下来。“物种灭绝的速度远比我们人类想象的要快得多。”方震东说。这样的危机感让他一直在努力引进植物新物种。

方震东与植物的缘分源于大学时所学的专业——生物专业,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迪庆州委刚刚成立的高原生物研究所,他是研究所的第一个职工。最初,方震东从花卉资源开始做调查研究,也因为这个课题让他有机会走遍了迪庆的山山水水,他用采集的标本建立了标本室,还出版了《中国云南横断山野生花卉》一书。

后期,方震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野生植物的调查繁育方面,1999年,方震东提出了筹建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的提议,通过建设,植物园于2006年正式向公众开放,其功能定位是保护、科研、科普和促进生态旅游以及社区发展。当时高山植物园的建设理念是:使用当地的物种,恢复当地的植被和区系。

如何做植物的引种呢?方震东和同事们倡导到野外收集种子,然后通过苗圃育苗的方式进行繁育。“我们也有直接移栽的案例,比如,香格里拉特有的种类——中甸刺玫,因为水库蓄水,几百株中甸刺玫将被淹没,为了保护这个物种,我们就把它迁地保护起来。”方震东说。

“植物是生态系统中的初级生产者,所谓初级生产者就是它把太阳、光能、水、二氧化碳转化形成有机化合物,也就是说产生了大量的生物量,这些化学物质都可以供人类和动物利用。”方震东说,“初级生产者是生物链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假如没了植物这个环节,生态循环就不复存在,那大家也都生活不下去。”

方震东对植物的感情是后期慢慢上升的,以前他只是简单地将植物当做研究对象,但在后期研究过程中他逐渐发现是植物养育了人类,因为植物才有了人类文明的发展,方震东认为,植物对人类的奉献是无私的,所以后来,他把植物当成了一个感恩的对象。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