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52期】州委党校副教授做客“一周一访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9 10:43:4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9月6日,州委党校经济管理副教授石海鹂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结合迪庆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的背景、重要意义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讲解。

石海鹂介绍,“香格里拉”这一理念是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于1933年发表的《消失的地平线》小说里描绘的一个美丽、神秘、宁静、祥和富足的理想家园。在那个特殊的历史年代,作者把第一次世界大战、美国经济大萧条等社会背景融入小说人物中,刻画了一个没有战争,一片宽容、安宁、祥和的净土,反映了当时人们对自己心中理想家园的渴望与追求。“香格里拉”震撼了千千万万寻求心灵慰藉的世人,并由此引发了全球范围内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1997年9月14日,省政府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人们寻觅已久的人间仙境——“香格里拉”就在云南迪庆,寻梦的中外游客纷至沓来。“香格里拉”正式落户迪庆,给迪庆的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特别是迪庆的旅游业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迪庆经济逐步摆脱了“木头财政”和“木头经济”带来的发展困境,香格里拉从虚幻走到现实。此次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提出把迪庆打造成世界的“香格里拉”,主要是为了应对外部和内部的新挑战,让“香格里拉”品牌在迪庆生根开花,推动迪庆新一轮的跨越发展。

石海鹂认为,让“香格里拉”在迪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要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需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二是发挥好政策红利。我州要把相关政策研究透,结合迪庆实际,让所有的政策红利形成最大合力。三是发挥资源优势。要继续发挥迪庆的资源优势特点,并把它转化为经济优势。四是让品牌产生叠加效应。可以把“三江并流”“茶马古道”“梅里雪山”这些品牌融入“香格里拉”的品牌中,不断丰富“香格里拉”品牌文化内涵,让“香格里拉”真正成为每一个人心中“让梦开花的地方”。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