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54期】小中甸镇党委书记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 发布时间:2021-09-23 10:22:4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9月21日,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党委书记郑建江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围绕近年来小中甸镇在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成效向观众作介绍。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过去五年,小中甸镇培育农业龙头企业8家,扶持专业合作社86家,实现了“一园、十家、百户、千人、万元”的产业布局和增收目标。在稳步推进青稞、马铃薯、油菜、牦牛、藏香猪等传统种植养殖业的基础上,全镇还推进了中药材、食用菌、反季蔬菜、蓝莓、草莓等经济作物种植,实现3个行政村均有主导产业,当地老百姓通过就近务工和土地流转实现增收。截至目前,全镇的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8000余人,户均收入年增1万元左右。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过去五年,全镇累计投入资金7772万元,实现了3个行政村道路、文化服务设施、卫生室、饮水安全、广播电视、电力、通讯、网络等全面达标。

社会事业不断提升。当地全面落实了14年免费教育政策,实现“零辍学”目标。积极推进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农村养老保险、残疾人保障、计生奖补、文化惠农等优抚保障政策的全覆盖。

基层党建取得实效。该镇一是狠抓三个落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党内学习机制,推动党建重点任务落地生效。二是通过做实党内关爱走访慰问活动、为民办实事活动以及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凝聚拥党、爱党、护党的力量。三是聚焦党员队伍提质、示范党支部提质、农村支部整体功能提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质量。四是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香格里拉市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乡镇,小中甸镇将紧跟上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一是助推产业发展再升级,着力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高原产业。二是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前一阶段集中整治的成效与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等结合起来,形成管理更规范,职责更明确,制度更健全的长效管护机制。三是全力维护好社会稳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和带动基层群众,旗帜鲜明反分裂反渗透。四是持续重视民生发展。做好各项社会事务工作,全力解决当地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