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雪山“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宣传片记录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记者 此里只玛 发布时间:2023-05-26 16:04:42

近日,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球主场活动在昆明举行。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云南省委书记王宁出席活动并致辞。由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参与并摄制的白马雪山“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宣传片亮相主会场展播。

据悉白马雪山“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宣传片记录了自2019年开始,由云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牵头,联合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云南省气象台等部门在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实施的“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项目。从海拔4726米的流石滩稀疏植被带到海拔2401米的干热河谷灌丛带,项目组在6个垂直植被带共建设10块植物群落固定监测样地、2条动物样线和2条红外相机监测样线。在每年传统植物样方和动物样线监测的基础上,结合卫星遥感解译数据、机载多光谱数据和激光雷达点云数据,为保护区生态系统健康与风险评价、水源涵养评价、生物量和碳汇测算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经过四年持续不断的监测,目前白马雪山保护区“天空地一体化”的监测格局初步建立。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

上一篇:​香格里拉杜鹃季:亮叶杜鹃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