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登乡基本概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12 10:34:39

维登乡全景

一、 乡镇概况

维登乡位于维西县西南部,距县城78公里,地处东经98°57′—99°17′,北纬26°57′—27°09′之间,跨经度20′,纬度48′。东与保和镇、永春乡连接,南与兰坪县中排乡交接,西与福贡县马登乡毗邻,北与中路乡接壤,东西最大横距30公里,南北最大纵距19公里,幅员面积409平方公里。地处横断山脉纵谷地带碧罗雪山山系尾部,属“三江并流”核心地带。境内地貌以岭谷相间的土地为主,整个地貌绝大部分是高山深切割地貌,最高海拔4382米(新化湖),最低海拔1480米(小甸河汇入澜沧江口)。高差悬殊2902米。年平均气温14.90C, 年平均降水938.6mm。

维登乡辖9个村民委员会,94个村民小组,有以傈僳族、白族(拉玛族)为主的8种民族共居,2011年末全乡总人口3442户,13323人,其中农业人口12888人,占96.7%,耕地总资源27673亩,常用耕地27553亩,其中水田2992亩。2011年,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51020亩,全乡实现国民生产总值5307万元,同比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046万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3930元,同比增长20%,粮食总产量达615.5万公斤,增长0.4%,农业人口人均有粮269公斤,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产业结构进一步得到调整优化,确保了维登乡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维登乡标志

二、资源环境

矿产资源。辖区内矿产资源丰富,有铜、铁、铅、钨等,其中铜、铁、铅、锌的储量为最多。

林业资源。全乡森林面积116444公顷,覆盖率28.5%,森林资源中有榧树、红豆杉、柚木、高山矮杆杜鹃等。

畜牧业资源。畜牧业在全乡农业总产值中占20%,适应养殖猪、牛、羊、马、鸡、鸭、鹅等。

水利资源。辖区内有落差大、水质好的其普河、妥洛河等大小河流5条,还有贯通乡境南北过境流程达38公里的澜沧江。

旅游资源。有以新化湖、妥洛湖为主体的高山原始湖泊群,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生长有珍贵的高山矮杆杜鹃、天然高寒竹等,有老熊、野山驴、红腹鸡等数百种珍禽异兽,旅游开发前景良好。

维登新化湖

三、基层党群组织建设

至2011年底,维登乡共有16个党组织(其中,农村党总支9个,老干支部2个,乡属机关支部5个),62个党小组,794名党员,其中:妇女党员135人,占党员总数的17%;少数民族党员685人,占党员总数的86.4%;35岁以下的党员274名,占党员总数的34.5%;36—59岁的党员408名,占党员总数的51.4%;60岁以上党员112名,占党员总数的14.1%。从学历上看,大专以上学历的85人,占10.7%;高中及中专学历的100人,占12.6%;初中及以下学历的609人,占76.7%。维登乡团委下设11个团总支,72个团支部,全乡有团员1001名,其中在2011年度发展团员258 名。

四、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

按照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的要求,调整优势产业。一是继续稳固粮食的播种面积,在确保粮食稳定发展的同时,巩固提升优质油菜、白豆芸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白皮大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在全乡种粮面积42332亩,产量达615.5万公斤的基础上,规范种植优质油菜815亩、白芸豆2173亩,白皮大蒜1313亩,中药材1903亩。二是加快以畜禽为主导的畜牧业发展,扩大畜禽良种规模,加强动物疫病特别是重大疫病的防控。全年共投放优质种猪16头,推广人工授精改良技术,黄牛改良62头,生猪改良537窝。完成牲畜、家禽春秋两防的免疫注射工作,共注射疫苗8种105894株,免疫率达86%,完成市场检疫2650次,确保群众买上放心肉。三是加大产业的培育力度,抓好以核桃为重点的林业产业发展,在2010年的基础上新增泡核桃种植面积4000亩。

继续拓展农民增收促进工程,千方百计增加百姓收入。一是稳定、完善和强化对农业和农民的直接补贴,扩大对粮食直补及良种、农机购置、农业生产资料的政策性补贴规模,建立完善能繁母猪保险响应工作机制和动员参加农业保险工作。二是通过公共投入、加大管理力度等方面为小集镇建设创造条件,在吸纳农民到集镇创业的同时促进地方农民就业。三是宣传劳动合同法,开展亿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养新型务工农民和产业农民,切实解决务工农民工资拖欠问题,保护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全年累计调处劳动纠纷8起,转移劳动力1806人,农民外出劳务收入达1018万元 ,为全乡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维登乡全景

五、人口卫生

维登乡共设一个卫生院,在职医生20人、村医8人,乡医院占地面积617.68平方米,下设的19个农家卫生室已开始向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同时,乡计生服务所按上级文件精神,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奖优免补”政策,一年来对全乡12户独生子女家庭发放奖学金17220元、保健费13845元、养老补助74280元,享受独生子女和双女结扎户合作医疗缴费26900元,继续加大“降消”工作力度,对到医院住院分娩的孕产妇给予户均100元钱50斤大米的救助。全乡共计140位孕妇住院分娩,分娩率达90.9%。

六、文化教育

文化事业方面。继续发展和繁荣农村文化事业,加快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设施建设步伐、弘扬民族文化。配备站内两室设备,设立9个行政村农家书屋,新增“村村通”工程 455 户,全乡农户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7%。开展七一“唱红歌 颂党情”活动,营造了一个知党情、报党恩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年报送各类信息12条,文艺演出6 场次,满足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通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促进了农村形成文明向上的社会风貌。

教育事业方面。我乡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在全乡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优化教学条件,整合教育资源。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在促进教育公平,集中规模办学的思想指导下,结合乡的实际情况,由原来的9所完小、34个教学点撤并为一至六年级的全寄宿制中心完小1所,一至五年级村级完小2所,一至三年级村级完小3所,学前教育带一年级教学点3所。全乡校舍占地面积36134平方米,建筑面积9575平方米。在校生1139人,教职工72人,炊事员11人,代课教师14人,保安3人。近五年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县教育局,乡党委政府,全乡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下,乡集中规模办学工作开展顺利,办学条件不断得到改善。

维登乡全景

七、社会保障

认真落实农村特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程的同时积极兑现农业和农民的直接补贴。 2011年有4635人纳入低保,发放低保资金4227120万元,全年发放优扶资金228206万元,五保生活补贴金249120万元。开展好抗旱救灾、防汛抗灾等各项救灾工作,发放救灾救济粮食 22 吨,困难群众救助金8万元。发放农作物良种补贴301,707.10 元,农资综合补贴1,570,106.12元,退耕还林补贴918,221.00元,退牧还草补助 362883.4元,兑付家电下乡补贴582户,享受补贴180,063.46元,发放到龄人员养老保险51000 元。当前正在整理数据的草原生态补贴13511455元,也将得到兑现。

八、基础设施

由于地理环境、历史原因、人口素质、财政困难等因素影响,维登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容村貌脏、差、乱的现象比较突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极其脆弱,生产力水平低下落后,农业生产基本上靠手工作业,运输方式基本上靠人背马驮,粮食增收基本上靠天气年景,仍然处于传统农业阶段,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扶贫开发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任务繁重。

通组公路及农网改造情况:目前,全乡共有9个行政村、61个自然村实现通村组公路,8个行政村36个村民小组实现电网改造工程。

十、发展思路和预期目标

发展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五中、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州第七次党代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突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主题,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打基础、调结构、兴产业,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努力开创维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新局面。

2012年目标任务:全乡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同比增长35%,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20%,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以内。 

中共维登乡委员会

维登乡人民政府

二〇一二年四月九日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

下一篇:班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