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登乡完成单亲贫困母亲家庭调查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27 09:34:59

为进一步掌握维登乡单亲贫困母亲的基本情况,唤起社会各界对贫困母亲的关注与支持,维登乡妇联按照建设“生态立乡、文化兴乡、产业强乡、和谐安乡”的目标对全乡9个村民委员会单亲贫困母亲家庭生活的现状进行了调查摸底。经调查,在维登乡13323名人口中有妇女5974人,其中贫困单亲妇女达38人,占妇女数的0.6%。

调查发现,74%的单亲母亲(28人)家庭经济来源单一,平常的基本生活主要依靠低保金维持。绝大部分家庭住房多为土木结构,占地面积少,住房条件相对较差。另外还有7户贫困单亲母亲的子女中有9人身患残疾,给她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许多困难。

针对以上出现的情况,乡妇联分析了原因,发现维登乡单亲贫困母亲受教育程度低,导致就业技能单一或缺乏就业技能;此外,一些单亲贫困母亲家庭还存在孩子读高中、大学,家庭成员高龄、病多、残疾等致贫原因。

根据维登乡单亲贫困母亲的情况及出现的原因,乡妇联积极向县妇联反映情况,希望在上级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做好维登乡单亲贫困母亲的培训及帮就工程,搭建就业平台。乡政府也将以“十二五”规划建设为契机,加大党对农村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及“安居工程”等对贫困单亲母亲家庭的帮扶力度。乡妇联也积极联合乡计生、医院等部门加大对妇女的禁毒防艾教育及日常保健、就医工作,面向妇女群众开展通俗易懂的保健知识巡回宣传,使她们了解疾病的危害性和预防保健的重要性。(李云英)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