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加村:协会架金桥 基地带民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14 10:11:27

——记山加村白皮大蒜种植协会

杨洪程

  今年,维西县维登乡山加村大发厂组农民孟学新种大蒜8.2亩,收大蒜7562.4公斤、蒜苔600公斤,按市场大蒜3.00元/公斤,蒜苔3.00元/公斤计算,亩产达2986.2元。

  孟学新是维登乡山加村白皮大蒜种植协会成员之一。“协会架金桥,基地带民富。”孟学新在维西县科协最近召开的表彰大会上介绍经验时说:“是协会解决了一家一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不相适应的问题,把会员组织起来,提供技术和信息服务,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像孟学新一样,山加村白皮大蒜协会会员在发展特色农业中走上了致富路。据统计,今年,山加村种植白皮大蒜1000亩,平均亩产大蒜783.3公斤、蒜苔50公斤,仅大蒜一项亩产值达2499.90元。白皮大蒜成为山加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山加村种植白皮大蒜历史悠久,品质优良,蒜头大、蒜瓣肥大饱满,内外层皮色洁白,蒜叶清香,具有较好的营养价值及医疗保健作用,其发展潜力和增产空间都很大。

  山加村白皮大蒜种植协会成立后,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加大大蒜基地建设力度,加强技术培训和田间管理,摸索出一套玉米与大蒜套种的合理种植方法,即在9月份把大蒜套种在玉米行间,在玉米收获后加强对大蒜的田间管理,次年5月又把玉米套种在大蒜行间,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实现了一亩地两份收成的目标。

  “山加村白皮大蒜种植协会起到了提高农户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的作用,提高了耕地使用效率,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化。”维登乡党委书记黄龙新说。

  山加村白皮大蒜种植协会不断发展壮大,面积由建会初期的120亩上升至1000亩,会员从建会初期的26户增加到189户。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