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维登乡委员会关于印发《维登乡“一线工作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8-21 09:48:21

各村“两委”、乡直各单位:

现将《维登乡“一线工作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维登乡委员会

                                     2013年8月20日


维登乡“一线工作法”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推进工作重心下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乡在服务基层、保障民生、维护稳定、推动发展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为建设和谐维登提供有力支撑。结合维登实际,经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实施“一线工作法”,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巩固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按照“力量配置在一线、情况了解在一线、决策形成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情感融合在一线、干部检验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业绩创造在一线”的要求,深化一线工作制度,突出治理“懒、庸、散”现象,加大问责问效力度,切实增强干部联村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为实现我乡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措施

1、力量配置在一线。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便民服务工作深入一线,全乡机关干部派驻到9个村委会,确保每个村都有1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联系领导每个月驻村不少于5天,并撰写民情日记;1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联系1个村民小组,每个季度下派各单位部门工作人员到各村上门服务1天,坚持干部资源与村情、组情匹配,最大限度实现人尽其才。

2、情况了解在一线。机关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决策、推进工作的基础环节,从不必要的应酬中解脱出来,重点在新农村建设、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增强战略思考。乡党政班子成员每年要集中安排2次以上的实地调研,每次时间不少于一周,其他干部要走出机关,深入到村、企业、工地等进行现场研究,及时了解各村情况。

3、决策形成在一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研就没有决策权。乡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在决策前要坚持深入调研、集思广益、民主决策。坚持把群众意愿和工作实际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坚持统筹考虑,充分尊重民意。重大决策和改革措施都要通过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紧紧围绕发展与稳定两大主题,充分吸纳各方面的合理化意见。对某些必须作出的决策而群众暂时还不理解的问题,要充分与群众进行沟通,千方百计解决好他们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确保决策顺利推进并实施。真正构建以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为主要特征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

4、问题解决在一线。对联系村涉及的民生、项目建设和信访问题,按照轻重缓急、难易程度和工作内容,分别逐级由联村领导牵头,联系分管领导,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负责加以解决,并在规定工作日内答复。乡督查落实办公室,每月对各村月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问题不上交。

5、情感融合在一线。联村干部要引导村党组织开展创“五好”建“六型”党组织活动,协调推进“网格化管理”等制度,经常性走访农户、宣讲政策、倾听民声,定期组织或参与网格团队服务、党代表接待日、机关各部门上门服务日等活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遇到的实际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确保驻村联户又联心,增进干群感情。

6、干部检验在一线。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实行联村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把乡、村干部深化联村、联组制度,推行 “一线工作法”情况列入考评内容,深化完善考核末位警告问责和争当“优秀乡、村干部”两项活动,每年组织联系党员群众评议乡、村干部,评议结果作为干部提拔和村级组织换届调整的重要依据。对因工作不作为、乱作为在考核和评议处于末位的实行警告问责,对工作绩效高、服务群众好的给予表彰奖励。

7、形象树立在一线。联村、联组干部必须做到“三不准”,下村工作不准接受宴请,不准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不准参加有损于干部形象的活动。同时,要指导各村落实村干部创业承诺、村务大事票决、民主评议村干部、党务村务公开等各项制度,全面推进《阳光村务》,督促推进基层民主,着力营造“为民、清廉、民主、高效”的干部形象。

8、业绩创造在一线。全体乡、村干部要把为民办事、为民谋利、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群众创业致富为重点,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做社会期盼、群众急需的事,以工作实效取信于民。


三、推进步骤

1、联系村领导班子成员:

小甸村:黄龙新   富川村:李玉生  山加村:蔡武义   

新农村:和新明   箐头村:和绍华  北甸村:和  文   

新化村:和绍文   妥洛村:和彦雄  维登村:和志东

2、进村为民服务工作部门:党政办、司法所、派出所、交警中队、计生办、计生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兽医站、农技站、农机站)、民政、林业站、劳动保障所、新农合办、综治办、水管站、文化站、妇联、团委、安监站。

3、进村为民服务时间:

(1)、每月5日、15日、25日为全乡集中办公日。

(2)、每个季度第一个月1日新农村;2日新化村;3日富川村;4日箐头村;5日维登村;6日妥洛村;7日北甸村;8日小甸村;9日山加村;


四、有关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推行“一线工作法”是加强基层干部能力素质建设的体现。全体联村、联组、上门服务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将该项工作作为今后的重要工作来抓,乡党委、政府成立“一线工作法”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整个活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黄龙新   党委书记

     副组长:李玉生   人大主席  

             蔡武义   党委副书记、乡长

   和新明   党委副书记

             和  文   党委副书记 

成  员:和绍华   纪委书记  

             和绍文   组织宣传委员

             和彦雄   副乡长

         和志东   副乡长、派出所所长

         李进军   交警中队队长

         虎雄山   司法所所长

         董绍平   小甸村党总支书记

         李  军    新农村党总支书记

         蒋美芳    山加村党总支书记

         周  玲    箐头村党总支书记

         和群君    北甸村党总支书记

         陶丽华    维登村党总支书记

         和永贵    新化村党总支书记

         浩秀山    妥洛村党总支负责人        

         蔡茂森    富川村党总支书记

         和云华    维登医院院长

         杨贵全    维登完小校长

         赵学剑    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

         和文义    计生办主任

         李  娟    劳动保障所所长

         蒋朝君    水管站站长

         和  芬    民政干事

         鄢国军    文化站站长

         马丽军    林业站站长

         杨文红    国有林场场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党委办,由和新明兼任办公室主任,和绍文、刘肖琳、陈艳为办公室成员,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2、周密计划,抓好落实。各联村工作组要按照 “一线工作法”的具体内容,统筹安排,周密部署,作出详细工作计划,抓好落实。全体干部要深入基层,静下心,沉下身,积极实践,狠抓落实,从群众呼声最高、最不满意、希望最迫切的事情入手,努力提高自己在一线的工作能力。

3、加强督查,务求实效。坚持把加强督导检查贯穿活动始终,乡督查落实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检查,组织不定期的明查暗访,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要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的监督作用,通过开展民主评议等形式,推动影响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的解决。

4、形成制度,坚持不懈。“一线工作法”是推进机关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的有效载体,是破解难题、解决“一线问题”,让基层满意、让群众满意的有效抓手。推进“一线工作法”要始终贯穿在工作的全过程,要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干部,并抓住个别反面典型,进行通报,在全乡形成实施 “一线工作法”的强大声势。

                                 

                                                    

中共维登乡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8月20日

责任编辑:郜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