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永春乡与兰坪县河西乡携手共创平安村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5 14:43:01

党群连心 和谐共建

——维西县永春乡与兰坪县河西乡携手共创平安村纪实

近年来,维西县永春乡与怒江州兰坪县河西乡建立“联建联创”机制,打破区域、行政界限,整合双方组织、人才、信息、产业等资源,充分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实现“班子联优、实力联强、党群联心、和谐共建”,使之成为服务改革、发展、群众、稳定、民生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道必须跨越的“坎”

 “解决因历史、行政区域限制等原因造成的乡与乡之间、村与村之间的各类纠纷是创建平安村必须跨越的一道‘坎’。建立毗邻乡村联建联创机制是破解难题、创建平安村的迫切需要。”永春乡党委书记李忠民说。

  永春乡菊香村、美光村与兰坪县河西乡玉狮村之间山林权属争议、纠纷存量不减,增量难消,不稳定因素呈上升趋势,维稳形势十分严峻。仅2016年上半年,两乡毗邻村之间因林地权属不清引发的矛盾纠纷就达12起,乡党委、政府多次调解,但收效甚微。毗邻乡村之间受行政区域限制,缺少基层组织共建共创平台,群众之间缺少交流桥梁,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严重影响村与村之间、乡与乡之间的民族团结。探索一条创建和谐边境的路子在永春乡显得十分紧迫。

 架起“连心桥”

 2016年8月16日,维西县永春乡与兰坪县河西乡联建联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座谈会在河西乡举行。双方一致认为,永春乡与河西乡山水相连,文化相通,血脉相连,两地各族群众之间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合作共赢的联建联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对于加强两地各族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发展经济,维护边境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就双方基层党组织联建联创目标任务、联建联创内容、联建联创具体举措等进行协商,并达成广泛共识。

 2016年8月25日,“永春乡·河西乡民族文化汇演暨签约仪式”在永春乡拖枝村隆重举行。当天,永春乡党委与河西乡党委签订《联建联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框架协议》。《协议》的核心内容是“八项制度”即:联席会议制度、党员干部互派交流学习制度、生态环境联巡联防制度、矛盾联调制度、信息联判制度、政策法规联宣制度、节庆联谊制度、增收产业共建共享制度。

 “八项制度”为打破区域、行政界限,整合双方组织、人才、信息、产业等资源,充分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实现“班子联优、实力联强、党群联心、和谐共建”提供制度保障。从此,永春乡与河西乡架起了“连心桥”,永春与河西干部群众心手相连、共创和谐、同奔小康。

 今年4月20日,兰坪县河西乡和维西县永春乡按照“乡乡联建、村村联建”机制召开联席会。双方认真总结“联建联创”以来的经验,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永春乡与河西乡党委政府,永春乡菊香村与河西乡新发村、玉狮村,永春乡美光村与河西乡玉狮村分别签订《和谐边界联建协议》。

 联席会议后,永春乡美光村、菊香村,兰坪县新发村、玉狮村及时到户与群众签订《保护边界资源坏境 维护社会稳定承诺书》,各农户承诺:认真学习坏境资源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不在有林权争议地块上从事砍伐林木等一切农事活动,不在有林权争议地挖沙采石;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出发,带头做好家人、亲属和周围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不组织、不参与、不围观各种影响边界和谐稳定的活动;积极学习、自觉遵守社规民约,切实增强自身约束力。

 开展“联建联创”以来,菊香村、美光村党总支班子先后4次到河西乡新发村等支部进行“党建促扶贫”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把党员干部互派交流学习和“互联网+党建”制度落到实处。通过“联建联创”,各村成立边界纠纷调处领导小组,召开党员大会,并制定责任区,要求党员带头遵守相关协议。各村及时入户签订《保护边界资源环境 维护社会稳定承诺书》,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

凝心聚力创和谐

维西县永春乡党委、兰坪县河西乡党委联建联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活动取得显著成果。

菊香村缺少水源,饮水难问题一直是干部群众的一块心病。2015年2月,在藏区安全饮水工程项目的支持下,菊香村安全饮水工程启动了。该项工程总投资600多万元,输水管道长达25公里,取水口在美光村,途经兰坪县玉狮村。由于历史原因,玉狮村与菊香村存在林界纠纷,管道建设工程进入玉狮村时,部分村民前来阻工,工程被迫中止。于是,菊香村饮水工程“玉狮村”段成了“卡脖子段”。永春乡党委、政府多次到玉狮村协调,但均未取得成效。因输水管道建设工程受阻,菊香村群众心中的忧虑与日俱增,两地群众之间的矛盾随之加深。

自建立“联建联创”机制以来,维西县永春乡积极对接兰坪县河西乡党委,就菊香村输水管道问题进行磋商,达成共识。2016年8月29日至9月1日,河西乡党委、政府前往玉狮村先后召开村干部会议及群众代表会议,并通过一名党员联系一名或多名群众的方式做群众工作。通过努力,菊香村输水管道建设工程遇阻问题解决了。

 乡乡联建、村村联建基层党组织成为矛盾纠纷调处的“一线阵地”和坚强堡垒。到目前,双方联调存量矛盾纠纷4起,没有新增矛盾纠纷。

 去年12月10日,河西乡白龙村一条携带狂犬病病毒的疯狗流窜到永春乡境内,河西乡政府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联建微信平台反馈了这一消息,引起永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要求各村及时做好宣传防范工作,免除了边界地区的安全隐患。

 双方党组织认真落实重大节庆群众联谊制度。联谊活动由联建联创双方党组织牵头组织,以民族文化交流为载体,促进民族民间文化融合发展,增强文化自信,增进各族群众之间的友谊。今年春节期间,菊香村举办“共建和谐 共谋发展 绿色生态”文艺演出活动,河西乡新发村演出队参加演出,玉狮村与白龙村广大群众也积极参加此次活动。美光村在今年立夏举办“立夏美光·脱贫感恩”民族民间文艺展演,邀请毗邻村文艺代表队参加演出。

 互帮互学,共建小康。双方党组织抓实增收产业共建共享制度结合实际,共同探索惠及群众的增收产业,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截至目前,永春乡党委、政府以提供种苗、技术服务的方式帮扶河西乡种植250亩中药材;永春乡庆福村养殖专业合作社与河西乡玉狮村达成发展藏香猪协议,庆福村已为玉狮村提供40头种猪,并悉数由庆福村养殖专业合作社收购;菊香村与新发村开展产业帮扶项目,双方合作发展中药材产业,菊香村以每亩补助1000元的标准,在河西乡推广460亩的当归,当归种苗由入驻维西生物园区的云南兰草公司提供并进行技术指导。(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