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上摘穷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4 09:29:43

——维登乡创新产业脱贫机制纪实

● 杨洪程

去年,维登乡山加村村民和卫山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贫困的原因是:一家5口人中,父亲腿残、大儿子脑瘫,小儿子在上小学,妻子外出打工。和卫山这个劳动力被脑瘫的儿子和腿残的父亲拖住。今年,和卫山一家摘掉贫困帽子。和卫山一家如何走上脱贫之路的呢?一言以蔽之:产业链上摘穷帽!

去年2月,和卫山一家加入了山加村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维登乡魔芋加工厂签订了购销合同,和卫山与合作社签订了生产销售合同。这样,不能外出务工的和卫山在家门口就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和卫山在核桃林下种植了3亩魔芋,到年底,魔芋收入12000元,算上核桃、白皮大蒜的收入,一家人的经济收入突破了贫困线。今年,和卫山在核桃林下种植魔芋5亩,按照合同价销售,收入比去年增加不少。

和卫山以及山加村的贫困群众都是在特色产业链上摘穷帽的。去年,山加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在核桃林下种魔芋484亩,收入达到110万元,覆盖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25户。今年,山加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核桃林下种植魔芋1020亩,覆盖所有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

维登乡党委、政府把这种脱贫模式称为:“产业链上摘穷帽。”这种模式具体为:乡有龙头企业、村有集体经济、组有专业合作社。

按照这样的生产组织方式,维登乡党委、政府在维登村扶持建设了一个魔芋加工厂,合作社与魔芋厂签订购销合同,解决了一家一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不相适应的问题,农户与合作社签订生产销售合同,覆盖所有建档立卡户。

“今年,我们按照产业链上摘穷帽的路子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全乡种植魔芋3417亩(林下种植),三七100亩、白皮大蒜820亩(玉米地里套装),原生态茶园300亩,继续管护好人均2亩多的核桃和漆树,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摘帽。”维登乡党委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