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根登村在全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8 14:48:04

按照《关于印发中路乡关于在全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路发〔2012〕13号)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我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我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可持续发展,按照中央、省、州、县委统一部署,决定在我村党总支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中共维西县委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在全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的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我村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 基本要求

根据中共维西县委办公室《关于在全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的实施方案》(维办通〔2012〕19号)文件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实现维西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一个主题”(突出“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四项任务”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走在前列,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引导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四个翻番”和“两个倍增”、州委提出的实施“四州”战略和建设“四个家园”目标、县委提出的“四县”总体发展思路和“113”产业发展思路,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二、工作目标

按照“争先进位创发展先锋”、“执政为民创服务先锋”、“凝心聚力创和谐先锋”、“强基固本创云岭先锋”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跨越发展先锋行动”,为实现施根登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强大动力、凝聚整体合力、营造和谐环境、筑牢组织基础。通过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实现以下目标: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乡党委政府的总体目标,抓住发展产业这个关键,不断壮大我村集体经济实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引导生产要素向产业聚集、优惠政策向产业聚集,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推进跨越发展提供产业支撑。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围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两个倍增”这个目标,广泛开展以“组织领富、党员带富、干部帮富”为主要内容的创业致富工程和深入开展“三建三带三创”的党建工程,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村两委和各支部、各教堂(会)、农业、医疗卫生等事业要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和“四乡”建设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重要工作这个任务,广泛开展“争行业标兵、创一流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和深入开展“四想四比四争当”基层党建工程,激励引导党员干部紧贴发展大局找准定位、紧贴中心任务推进工作、紧贴岗位职责发挥作用,在推动跨越发展中比成绩、比奉献、比效率、比创新。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争先进位创发展先锋,形成实现施根登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动力。各支部、党员要把“先进位创发展先锋”作为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发展实体经济、培育支柱产业争先进位,引导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在抓产业、抓发展、抓落实、抓服务上,促进生产要素向产业聚集、优惠政策向产业倾斜、人才资源向产业汇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农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和利税三年倍增目标;紧紧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策创新,整治发展环境,整合各类资源,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推动集体经济的活力;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争先进位,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推动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推进,激励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踊跃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动农村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紧紧围绕村民收入倍增计划争先进位,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不断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组织开展以“组织领富、党员带富、干部帮富”为主要内容的创业致富工程,帮助农村党员和群众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发展项目,促进共同富裕。

(二)执政为民创服务先锋,增强实现施根登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整体合力。各支部要把“执政为民创服务先锋”作为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的具体要求,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和发展机会,为推动跨越发展凝聚整体合力。通过转变干部作风强化服务,扎实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四群”教育,组织实施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三深入”活动,做到目光投向基层、心思放在基层、感情贴近基层、资金倾向基层,项目支持基层、脚步深入基层,真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通过直接联系强化服务,全面实行以领导蹲点联户、支部挂钩联户、干部结对联户、建卡经常联户“四联户”为主要内容的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要围绕察民情、惠民生、转作风、强组织、促发展、构和谐六项任务,大力兴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搭建工作平台强化服务,按照“环节最少、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的要求,着力构建党委主导、职能支部推动、社会各界协同、人民群众参与的基层为民服务体系,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制度和做法,以服务聚人心,以服务聚合力,更好地推动跨越发展。

(三)凝心聚力创和谐先锋,营造实现施根登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良好环境。各党支部要把“凝心聚力创和谐先锋”作为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地开展千名干部进村入户(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不懈地在广大农村继续开展“幸福思源、脱贫感恩”教育,使广大农民群众党的意识、国家意识和民族团结、科学发展、法制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坚持不懈地在村党员干部中继续开展“命运靠忠诚,前程看民心”和“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三个一”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社会主义,团结干事谋发展;坚持不懈地在广大僧尼中继续开展“出家守法戒、修行利国民”教育,教育引导僧尼严守法戒、反对分裂、爱国爱教;坚持不懈地在学校继续开展“继承革命传统,热爱美好家园”教育,教育广大学生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家乡,筑牢实现施根登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思想基础。

(四)强基固本创云岭先锋,筑牢实现施根登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组织基础。各支部要把“强基固本创云岭先锋”作为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的基础工作。围绕跨越发展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部署,以藏区党建长廊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快全覆盖进程,注重发挥非公经济和其他社会组织中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作用;以培养造就高素质党员队伍为目标,加强和改进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重点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以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把学习先进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围绕跨越发展抓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突出抓好少数民族集居地区、宗教工作重点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整治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在藏区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围绕跨越发展突破基层党建工作难点,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大力推进基层党内民主,加大党建扶贫工作力度,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各支部要把开展“跨越发展先锋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真正把这项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支部要加强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结合各支部实际,及时研究制定管理办法,提出“跨越发展先锋行动”具体目标,并报村党总支备案。村总支要牵好头,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各支部要主动配合,认真履行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村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抓好落实。各村民小组“跨越发展先锋行动”实施方案要在4月中旬完成。

(二)加强督查,严格考核

各支部要坚持领导带动、组织推动、党员行动、考评促动,扎实开展“跨越发展先锋行动”。开展公开承诺,根据“争先进位、服务群众、凝心聚力、强基固本”四项主要任务,每年年初对“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目标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公开承诺要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党员领导干部的公开承诺还要按干管权限报上级党委组织支部。本年度的公开承诺要在3月底前完成。加强督促检查,采取立项督查、重点抽查、专项检查等措施,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强化跟踪问效,督促工作落实。

村党总支将加强日常督查,定期不定期对各支部和党员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同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创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要充分运用各种途径,广泛深入地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进展情况、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积极营造良好氛围,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各支部要深入开展向各类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集中宣传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