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根登村:服务改革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24 15:02:48

 中路乡施根登村辖区共12个村民小组,5个自然村453户1729人。全村设1个总支,下设2个支部,共有141名正式党员。近年来,施根登村党总支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以“生态立村,产业强村,文化兴村,和谐安村”为发展思路,围绕“六个服务”主攻方向,坚持按照“8433”工作思路,切实发挥基层组织的服务功能,真抓实干,积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一方面施根登村两委积极探索产业发展路子,带领群众致富。自2005年以来,发展优质漾濞核桃种植基地2000余亩。投入15万元,分散种植川乌100余亩,并利用我村自然优势,投入70万元,发展乌骨羊养殖项目一个。另一方面积极协调争取到“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红色信贷”)实施试点,作为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因地制宜采取“四机制”用活党员致富贷款,助推基层党建和扶贫开发整乡、整村“双推进”。

一是多户贷款合作机制,发挥“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规模效益。我们抢抓试点契机,通过宣传动员、党员申请、支部初审、总支复审、向群众公示、县农信社核准后,落实创业致富贷款10户共100万元。并组织8户党员“抱团取暖”,以提升创业致富贷款的最大效益,整合有限而不可缺的贷款金合作发展中药材、果树种植项目,并以党员致富贷款为引子组建合作社,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红色信贷+合资股份”集体经济运营模式。

二是新旧资源共享机制,缩短投资回收和项目收益周期。项目基地曾推广苹果种植项目,但因经营管理不善,缺乏后续资金投入,果品和收益不尽理想。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请派农技等技术人员深入实地进行调查,找出问题症结所在,以创业致富贷款为契机,积极协调引导村民以原有果园和土地入股,采取租用、互转等方式整合果园和药材种植基地300余亩。同时,修通基地毛路,基地的通路也给其他村民的农业生产带来便利,实现了资源的整合和共享。

三是项目风险防控机制,提高创业致富项目风险防控能力。施根登村在开展中药材、果树种植项目前,进行了详细的前期市场调查工作,综合考虑贷款期限、市场供求、种植周期等因素,进行基地土壤的土质化验,最终选定了独定子、附子、秦艽等种植品种;注重技术更新和品种改良。与企业签订种植技术支持协议,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原有果树进行改良、嫁接,引进雪桃等市场需求大的新品种,并组织党员赴外地学习果树种植管理经验。

四是多层联动整合机制,激发农村党员创业致富和带领致富热情。在创业致富贷款实施中,县委组织部牵头,整合财政、农牧、农信社等多方资源,帮助贷款人研究产业发展规划,提供项目和技术支持,降低市场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保证“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项目健康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党组织”牵线、政府“贴息”、银行“搭台”、党员“唱戏”的创新经济模式,帮助懂科技、有能力、善经营的农村党员率先走上致富道路。

其次,施根登村服务发展,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民生,各项惠农强农政策扎实落地;服务群众,宣传引导当家作主;服务党员,提升综合素质;服务生态,建设美丽施根登。

 

责任编辑:郜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