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汶川:山高水长隔不断侨胞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7 09:10:25

  年初南方雪灾,华侨华人慷慨援手;近日圣火传递受阻挠,各地华侨华人挺身而出。突如其来的川北汶川地震灾难,又一次让他们心中牵挂……

  5月12日,这是一个让所有海外华侨华人揪心的日子。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强烈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其财产损失至今无法估计。远隔万里,海外华侨华人心系灾区,他们在第一时间紧急行动起来,踊跃捐款捐物,帮助同胞渡过难关。

  血浓于水 真情永在

  “一听到四川地震的消息,我就往家里打电话,但那时候手机是无论如何也打不通。”美国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主席周德昭急坏了,他80多岁的老母亲及哥哥姐姐现在都在成都居住。由于汶川大地震,成都的通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心急火燎的他试遍了家里所有的座机,打了好久方才打通,好在家人都安全。

  “这次受灾的很多地方我都去过,太惨了。”周德昭说,现在家乡有难,他一定要率先带头捐款。“我捐3000美元出来,我们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下面有29个团体,已经有很多人给我打电话要捐款了。明天晚上我们还有一次专门的捐款捐物仪式。”周德昭说,在号召大家捐款的同时,也接受大家捐赠药品等必需品,相信很快就能运回国内。“我们心系祖国,家乡有难,我们一定会帮助的。”

  5月13日下午,爱国华商陈江和积极捐赠100万元人民币,支持四川抗震救灾工作。陈江和在捐赠函中说:“惊闻震灾发生,故土蒙难,海外华人,忧心如焚。今寄百万款项救灾,虽杯水车薪,不足解悬济困,然集腋成裘,亦可显中华儿女之桑梓情怀。”

  华盛顿地区中华会馆主席雷超伦说,作为华夏子孙,“血浓于水的感情不会改变”。美国南加州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程远说:“救灾如救火,我们华侨华人早一点行动,灾区群众就能早一点得到帮助,早一点脱离困境。我们南加州华侨华人一定会以自己的爱心向同胞伸出援助之手。”

  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叶啸表示,今年的中国南方雪灾,大马华社义不容辞,积极筹款。这是大马华人的传统。今次仍不例外,为中国受灾民众提供帮助。

  四川汶川地震当天,众多海外华文媒体在第一时间进行报道,将灾区情况传递给全球各地的华侨华人,同时也将全球华人的心连在一起。

  地震发生时,正值美国当地时间凌晨,北美数家华文媒体迅速将地震消息换在当天报纸的头版头条,反应非常迅速。5月13日,大马华文报纸《星洲日报》、《光华日报》、《中国报》、《南洋商报》也都打破常规,大篇幅、多角度予以报道。

  法国华文媒体《欧洲时报》5月14日发表题为《总是同胞爱骨肉情》的社论。社论说,面对中国四川的重大地震天灾,在这个时候,灾区的人民不但需要精神上的支持,同样需要物质上的援助。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此时尽一份力,灾区人民就减少一份痛苦。这种深深的同胞爱和骨肉情,不管山高水远,不管天长地久,是永远不变的。

  不要小看一己之力

  “中国四川省汶川县的小朋友们:

  我们刚刚得到汶川县发生强烈地震的消息。刚才,我们看到了地震带来的巨大破坏,那么多的建筑被毁,那么多的人们受伤,我们觉得非常难过……

  多么希望我们可以加入到救援的队伍中,去解救那些灾难中的小朋友们。只是,我们现在身处千里之外的美国,不知道怎样才能帮助汶川灾区的小朋友……

  终于,我们想到了一个办法:把自己存钱罐里平时积攒下来的零用钱捐献给受灾严重的小学。让爸爸将这些钱交给中国红十字会,灾区的小朋友们一定需要教室、课桌、黑板、书本以及教学的设备……

  我们希望,无论是在国内还是海外的孩子都能参与到向灾区小朋友捐助的行列中来。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如果千百万人齐心合力,一切就会有很大的不同了!”

  这是美国年仅9岁的双胞胎徐平和徐斌写给灾区小朋友的信。在灾难面前,除了纯洁无瑕的关怀,他们“齐心协力”的呼吁更让我们拥有了双倍的感动。

  马来西亚《中国报》5月14日发表题为《捐助地震灾黎表关爱》的评论文章说,我们能够做的是除了哀悼之外,就是伸出援助之手,不要小看一己力量,当所有人都点燃手中烛光时,世界将挥别黑暗,迈向光明。

  加拿大《环球华报》刊发评论文章称,面对地震,“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我们每一个普通中国人,应该也可以做点什么,做一些很普通但有效的事情”。比如捐款、取消入川旅程、随时准备去做志愿者等。“远离灾区的人,也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维持正常生活。该上班上班,该挣钱挣钱”,“中国正常运转,本身就是对灾难的蔑视,而正常运转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尤其让人感动的是,有些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平常生活并不容易,挣点钱并不轻松,但是他们还是伸出了援手。一位刚刚从中国到捷克打工的青年,由于还未领到第一个月的工资,就向朋友借了500克朗(约合200元人民币),捐给了灾区。他说,捐的钱虽然很少,但表明了一片心意,我虽然暂时离开了祖国,但心永远与祖国联系在一起。

  张治中将军之女张素久是做出反应最快的美国侨领之一。对四川和重庆有着特殊感情的她看到四川地震的消息后,就不断地给当地的一些老同学打电话,而在北京时间5月13日晨,张素久已经筹划好了一台募捐文艺演出晚会。

  “到目前为止,所有的节目和人选都已经定下来了。”张素久说,等募捐结束后,会把捐款一并交给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馆发回国内。

  ?责无旁贷 共赴时艰

  面对灾情,各国华侨华人和侨团组织纷纷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紧急行动,捐款赈灾。

  美国《侨报》5月13日刊发社论文章指出,“目前,当务之急是救灾。中国正全力以赴,国际社会也伸出援手。美国华人对中国所发生的特大灾难感同身受,援助同胞责无旁贷。从华盛顿、纽约,到洛杉矶、旧金山,一场场募捐活动正在展开。我们呼吁,海外华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最终战胜天灾,伸出自己的热情双手,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罗超西听说地震消息后,第一时间向侨界发出紧急呼吁:“祖国在受灾,我们岂能置之度外?”

  在日本,数个华侨华人团体集体发出了对中国四川大地震紧急捐款的呼吁书。“我们作为在中国生、在中国长的老知青和在日华侨华人,对中国国内发生的灾难不能不闻不问,也不能坐视不管,要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渡过难关尽力。同时我们以一个海外华人的身份呼吁全世界的海外华人都能行动起来,为灾区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

  捐款是心系灾区最直接的表达方式。

  5月13日,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等华人社团积极行动起来,向中国地震灾区捐款,当晚的捐款总额就超过100万元人民币。

  灾区的情况牵动着全美华人的心。纽约、西雅图、旧金山的华侨华人立即展开赈灾行动,纽约华社一天就已筹得近7万美元。旧金山的武术界华人计划义演来为灾区筹集善款。

  在英国,当地华侨华人一听到地震的消息,立刻积极筹划捐助,已有首笔捐款送至中国驻英使馆。

  截至5月12日晚,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募捐到救灾资金8000多欧元。威尼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也组织募捐活动,为灾区人民筹集捐款5000多欧元。

  仅5月13日一天,法国主要华侨华人团体就筹集赈灾款超过300万元人民币。5月14日早上起,不少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纷纷来到中国银行巴黎十三区分行,或向中国红十字会等汇寄善款,或了解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的途径。

  捷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青田同乡会等社团负责人5月13日来到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向灾区捐款近20万元人民币。

  在澳大利亚、在俄罗斯、在马来西亚、在巴西、在泰国……可以说世界上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为灾区捐助的款项飞向中国四川。

  侨界积极向灾区捐款

  国务院侨办:截至5月14日16时,海外华商通过国务院侨办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首批善款已达9200万元。

  5月13日下午,国务院侨办直属机关干部职工踊跃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献爱心。短短一个小时,300余名干部职工共捐款116455元人民币。在北京参加培训的地市级侨办主任共捐款11000元。

  北京侨界社团:截至5月14日,北京越老柬、朝鲜、缅甸、马来西亚及侨校(三校)校友会等北京侨界社团已经通过北京市侨联捐款累计人民币6000元。北京华商会会员企业已捐款人民币22800元。

  北京市侨联机关也已在机关干部及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募捐活动,收到捐款人民币1万余元。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