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界深切关注中国四川地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7 09:18:48

  美国政界对中国四川罕见大地震给当地人民造成的创伤极为关注,连日来通过多种方式表达了慰问。

  在四川地震灾难发生的当天,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声明,表示美国人民深切关心并为中国人民特别是那些直接遭受灾难的人们祈祷。布什承诺,美国准备随时以任何形式帮助中国救灾。布什还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电话, 对中国人民致以深切问候。第二天隶属于美国政府的美国国际开发署国外救灾办公室,就通过国际红十字会和美国驻华大使馆向中国提供五十万美元的紧急救灾款项。面对美国媒体关切地询问,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在每天记者会上都郑重表达愿意多方援助中国救灾。美国国务卿赖斯、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助理国务卿希尔等在不断通过电话和接受媒体采访形式表达了布什政府对中国灾区一致的关切和慰问。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同一天通过个人官方网站发布声明说,对在四川大地震中失去亲人的中国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在俄勒冈籍华裔众议员吴振伟的倡议下,美国国会众议院在十三日傍晚在院会中为受害者默哀致意。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十四日通过一项决议案,对受到波及的中国人民表达慰问与哀悼。昨天在美国国会参议院的一次听证会上,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瑟夫·拜登透露,参议院也将通过一项决议对遭受灾难的中国人民表达深切同情和慰问。

  正在紧张角逐美国二00八总统大选的民主党籍参选人奥巴马和希拉里先后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表声明,对中国四川地震死难者表示哀悼和悲伤,并呼吁美国人民与国际社会尽全力协助中国。希拉里还在声明中特别表示,支持布什总统对中国所作的承诺,只要中国人民救灾有需要,她愿意随时以任何方式加入布什总统和美国人民支援中国救灾的行列。

  据记者向中国驻美大使馆了解,中国地震灾害发生后,美国政界众多名流还通过电话、信函和拜访驻美大使周文重等多种形式,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慰问。美国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柯克议员和拉森议员、华盛顿州联邦参议员坎特维尔、弗罗里达州联邦众议员黑斯、得克萨斯州联邦众议员奥蒂斯等众多议员纷纷致电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俄勒冈籍华裔众议员吴振伟还在第一时间亲自将慰问信送到中国大使馆。

  据介绍,中国驻美大使馆在中国四川大地震灾害发生后紧急行动,除发起馆员赈灾募捐外,还配合国内进行与美国各界的沟通、解释、转达灾情和协商国际援助事宜。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的电话连日来几乎被美国各界友好人士打爆。周大使在会见美国白宫安全事务副助理杰弗里时说,中方对美国政府和美国各界的关心与支援表示感谢。中国愿意接受美方的资金与物资援助,中方还将根据灾区交通通讯保障等实际条件和需求,随时与美方联系专业救援队协助事宜。(中新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记者 邱江波)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