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发布“灾区防疫十项注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8 17:53:54

  新华网四川北川5月18日电(记者田雨)进入震后第6天,鉴于天气炎热,大量遗体尚需继续清出,容易造成病原菌滋生传播,加之生活用水紧缺、震区人员相对集中、救援人员连续作战机体抵抗力下降,灾区防疫工作面临越来越大压力。正在北川震区继续执行搜救任务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17日紧急发布“灾区防疫十项注意 ”,指导灾区及时、科学、有效防疫。

  这十个方面的注意事项是:

  1、去倒塌现场执行搜救任务注意什么?

  简单归结为“三戴一穿加一洗一泡”:即戴帽子(安全帽)、戴手套(防护手套)、戴口罩(16层棉口罩),穿防护靴,归队时用健之素全身洗消、泡手。

  2、肠道传染病如何预防?

  主要是菌痢、伤寒、甲肝等的预防。病从口入,饮水和食品卫生是关键。喝水、漱口、刷牙要用纯净水(瓶装)、不吃过期、蚊蝇叮咬过的食品。饭前饭后、便前便后一定要洗手。

  3、呼吸道传染病如何预防?

  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预防。灾区昼夜温差很大,要根据气温增减衣服,防止雨淋,注意休息,多喝水,如果有感冒症状,及时服药休息。

  4、虫媒传染病的预防:

  主要是乙型脑炎、疟疾、黑热病的预防。要使用蚊香、保持营区卫生等措施积极防蚊、灭蚊,防止蚊虫叮咬。

  5、人畜共患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如何预防?

  主要是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炭疽等的预防。要注意灭鼠、灭蚊、灭虫,降低传播媒介的密度。做好粪便、厕所、垃圾场的管理,避免污染水源。临时搭建的帐篷尽量向阳,地势高、防潮。

  6、经接触和土壤传播的疾病预防?

  由于地震房屋倒塌,地面裂缝,山体坍塌,江河污染,如果造成人员外伤,可引起破伤风、钩端螺旋体病等的发生,必须及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对伤口进行清创缝合,并进行抗感染治疗。

  7、接触、搬运尸体时应注意什么?

  目前天气热,遗体很快腐败,细菌滋生,所以要加强防护。遗体要经专业防疫人员的处理后再行搬运,搬运人员归队后注意个人洗消。

  8、救援队自身卫生防疫注意哪些?

  简单总结为“4喷”:即喷搜救现场、喷驻扎营地、喷队内出入车辆、喷接触现场的救援队员。

  9、如何减少灾区尸臭味的困扰?

  可以用风油精涂抹在鼻孔下方。

  10、外来人员驻扎营地帐篷要注意什么?

  部队单位驻扎营地有经验,志愿者和地方单位到灾区选择营地时,要注意上风向、远离可能发生泥石流的山体、地势要高防洪水、朝阳防潮、蚊虫少的地方。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