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独联体国家五大使畅谈北京奥运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22 09:54:13

3月20日,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与新华网网友在线交流。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奥运专电 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5位独联体国家驻华大使近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透露他们国家的运动员正积极备战北京奥运会,争取取得好成绩。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

  筹备奥运会使北京体育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新建和改造了数十个体育场和体育设施,其中“鸟巢”和“水立方”从设计上是独具匠心的。将一些奥运设施建在大学里是有远见的,这有助于提高青年体育水平。奥运会后大部分奥运设施向公众开放将有效满足大众的健身需求。

  北京市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奥运筹备工作给城市带来的变化,城市交通网进一步完善,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是现代建筑史上的杰作。北京找到了解决环保问题的办法。相信奥运会期间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俄罗斯将派出由750多人的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其中运动员474人。俄罗斯运动员将参加23个大项的争夺,力争奖牌总数位居前列。俄罗斯夺牌主要集中在拳击、摔跤、体操、游泳、田径、射击、击剑和举重等项目上。俄罗斯代表团定于8月5日在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俄罗斯总理普京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托济克:

  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非常出色,筹备工作规模史无前例。中国人民在筹备奥运会过程中所表现出的热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成千上万的年轻人报名参加奥运志愿者工作,警察和出租车司机开始学习英语,期待更好地为五湖四海的宾客服务。北京街道两旁建起了绿化带,污染环境的工厂被关闭,地铁网日趋完善,这一切都会在未来许多年内使北京市民受益。

  白俄罗斯将派出由33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其中运动员211人。这将是白俄罗斯奥运会参赛史上运动员人数最多的代表团。相信白俄罗斯代表团也会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作为白俄罗斯奥委会主席,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乌克兰驻华大使卡梅舍夫:

  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建设规模之大、建设速度之快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以后的奥运会举办城市在奥运筹备规模和成果方面若想超过北京恐怕比较困难。北京筹备奥运会的经验对于乌克兰筹备2012年欧锦赛具有借鉴作用。

  4年前,乌克兰选手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9枚金牌、5枚银牌和9枚铜牌,这对于乌克兰来说是非常不错的成绩。希望乌克兰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继续取得好成绩,不仅在传统强项上能获奖牌,在弱项上也能有所突破。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德尔别科夫:

  在短短的时间里,北京建起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运动场馆、新的立交桥、新的机场候机楼以及其他一些交通基础设施。“鸟巢”和“水立方”,这两个场馆堪称建筑奇迹。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为顺利举办奥运会而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所付出的努力在奥运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哈萨克斯坦将派出130多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他们将在拳击、摔跤、举重和体操等大项上冲击奖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已经表示,准备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利莫夫:

  北京近几年建设了很多现代化奥运场馆,这些场馆汇聚了先进的建筑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北京奥运会将不仅展示各国运动成果,也将全方位展示中国。北京将在友好和安全的氛围中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

  共有13名塔吉克斯坦运动员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参赛大项包括拳击、柔道、游泳、田径和摔跤。虽然人数不多,但都是有竞争力的高水平运动员,有希望争夺奖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