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聊天话改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07 11:18:13

  我老家在云南德钦县农村。

  二十年前,我和妻子来到了千里之外的东北辽宁,我们离后,家里父母姐妹显得顿时冷清了。

  我们离开家乡,离开亲人,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异乡,每逢周末心里总是空空荡荡的;同样,父母姐妹因为没有我们在身边,也感到十分失落。那时,我们只有通过写信进行联系,由于路途遥远,一封信往返需要半个月。一次,我的爷爷病重,母亲写信要我在沈阳购买药品,我接信后立即照办,等我把药通过邮局寄回家里,已经是半月了,老人早在十天前就离开人世;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经济发展带动通信科技进步,电话进入千家万户,我们两地之间可以相互打电话问候了,但却不能见面。

  一次,我突然产生灵感,从电脑城回来,举着手里的东西故作神秘地对老婆说:“瞧,你看我买了什么?”“视频头?”老婆不解地问。看着老婆疑惑的样子,我得意极了:“对呀,有了视频头,周末我们可以照样和迪庆的父母姐妹跨越时空,来一场网络视频家庭大团圆,不是很有情趣吗!”

  晚上6点钟,是我们两地第一次约定视频聚会的时间。这边,我们三口人早已经坐在电脑前,耐心等待。我打开电脑上了互联网,然后再登陆,启动视频设备。摆弄了半天,好!连接成功。随着镜头的晃动,视频小窗口里的奶奶、爸爸、妈妈、大哥、二姐、妹妹,以及他们全家老少的身影一一显现出来。

  哈哈!看见了,看见了,我内心难以平静,一阵狂喜。第一次网络直播家庭大聚会取得圆满成功,初次体验到网络直播的快乐。

  先是老爸上镜露面,也许这是他平生第一次,有点儿找不着感觉,手持麦克风,一本正经地冲着屏幕念叨:“家里一切都好,我的身体挺好的,你奶你妈的身体也硬实……现在农村好了,种地不用交税了,国家还给补助,每人每年可以领到几十元。不像过去,要缴纳农业税、屠宰税,还有三提五统……加起来每人每年要缴三百多元,所以,许多男人都外出打工了。现在好了,那些年轻人又回来了……”那口气,好像在大会上发言一样庄重。啊,我想起来了,前些年我请假探亲期间,父母向我述说肩上的各种负担沉重,各种各样的税让他们难以承受。当老爸说起现在农民没有负担时,竟然显得有点激动。

  还是老妈显得自然,她对着视频,把关心的话语娓娓道来,显得自然亲切,像是面对面那样谈话:“希望你们在沈阳放心。你看,我们家里什么都好,盖了新房,最近又买了电脑,什么都不缺……”那知足的心情,溢满言语。老人同时又把小孙子看了一个够。

  我懂事的儿子看见奶奶,不断向镜头里的奶奶呶嘴做着鬼脸,面向老人:“奶奶,我好想您。”然后小家伙开始汇报学习情况。最后,小家伙高兴地说:“奶奶,我们家买车了,您快来吧,我们开车带您上街玩。”

  这时,在一旁的大哥接过话茬对我们说:“对了,小弟,我们家乡修了一条公路,通到我们家门口,今后,你们可以开车回家了……”

  大哥的话勾起了我的情思,我开始追寻起老家乡村道路曾经那些颠簸的记忆: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就是村民每天出行的必经之路,由于山高路险,下雨时我和小伙伴不知道摔倒过多少次;村民们卖农产品,只能肩挑背扛,非常艰难……

  没等大哥说完,姐夫的话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路修通了,我们进出方便多了。你看我光跑运输,每天就可以挣一两百元。”妹妹激动地说:“我在县城上班,骑摩托车半小时就到了。”

  年迈的奶奶也不甘寂寞,争着从镜头里和我们说话。我们通过视频,看见老人胸口上缠着纱布,我问老人怎么了。“上个月因病做了手术,这个月才出院,我也没有让他们告诉你们,免得你们牵挂。”原来,奶奶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每年只需要交纳10元就可以享受大病住院补助、门诊医药费补助和特殊病种门诊补助的待遇。奶奶说:“多亏了国家好政策啊,我们农民参加新型合作医疗,才看得起病啊,看病可以报销了。”

  网络直播家庭大聚会,既能看见对方,如同面对面地交流,又能解决两地别离后的思念之情。我们经常是:一个在千里迢迢的云南,一个在祖国的大东北,用网络传递别离后的亲情,倾述着各自心中对社会、对生活、对未来的憧憬,两地亲人似乎有许多说不完的话儿。网络把我们和迪庆老家的亲人们拉近在这小小方寸间……

  家乡修了路,种地有补贴,看病也能报销。感受着两地亲人欢聚的动人情景,抚今追昔,心里不由得一阵感慨:改革开放30年来沧桑巨变,国家经济快速增长,同时也带给人们实实在在的实惠。

  农村公路的修通,不仅是农村与城市地域上的接通,更是传统观念与现代思想的交融;种地免税得补贴,不仅仅是获得几十元的实惠,更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怀农民的具体体现;看病能报销,不仅仅是为农民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减轻农民医疗费用负担,更是一项促进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稳定农村的民心工程。

  就这样,网络直播家庭大聚会,让我们和千里之外的亲人联系在一起,浓浓的亲情在网络视频中传递着……(作者:谢晓辉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