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面向社会招录基层政法干警考试举行 4.9万人报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01 10:20:54

  中西部面向社会招录基层政法干警考试举行 14个试点省区市设24个考点 4.9万余人报考

  8月30日至31日,山西、内蒙古、广东、广西等14个中西部地区面向社会招录基层政法干警考试在各地井然有序地举行。

  记者今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此次 考试主要由各试点省份公务员考试和招录部门组织实施,各地经资格审核通过,报名有效并准予考试的共有49077人。其中报考1类(专科)考生30333人(拟退役士兵18978人,已退役士兵11355人),2类(本科)考生有17177人,3类(研究生)考生共有1567人。

  在中央政法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的精心组织下,经协调各地和军队部门,人事考试部门在14个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设24个考点城市,其中,为了方便部队拟退役士兵参考,增设了内蒙古额济纳旗、青海格尔木、西藏日喀则等10个靠近驻军的偏远地区考点。考前,各地对考试工作都做出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据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和总参军务部兵员局都高度重视考试工作,连日来,已派出多个巡视组,对广东、广西、四川、甘肃、云南等试点地方的考试考务工作进行巡查巡考。 (孙春英)

  一场令人期待的考试

  8月30日至31日,首次中西部地区基层政法机关面向社会的招录考试举行。这是一场具有特别意义的考试,更是一场令人期待的考试。

  首先,期待作为司法体制改革重要内容的政法院校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曾几何时,法律作为最热门的专业之一风靡全国,政法类院校不断扩招,而一些综合类院校也在增设法律专业,以致大量的法律专业毕业生涌向社会。然而,与法律专业人才相对"过剩"形成对照的是,一些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基层地区的法官荒、检察官荒、高素质政法干警荒。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高校在培养专业人才上与现实需要脱节,无法满足政法机关对人才的特殊要求;另一方面是政法机关的进人、用人机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这次考试就有着特别的意义。

  事实上,这次考试是一次改革试点,其一是人才培养的试点,考试的招录面更广,根据需要不仅有应届毕业生,还包括退役士兵,起点也从高中到研究生不等。考试通过人员将接受更加具有应用性和实战性的政法专业培训,教、学、练、战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将大大提高人才对政法工作的适应能力。其二是定向培养的试点,被录用的5000余人将被定向输送到中西部县级政法机关,以解决那里的人才断档、素质不高和进人机制不透明的问题。如果此次改革试点能够成功,这一独特的人才培养方式将对提高政法队伍整体素质起到积极的作用。

  其次,期待通过这样的招录考试和定向培养,切实提升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基层的政法工作水平。政法队伍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石,维护社会稳定重点在基层,而中西部作为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其稳定工作愈发复杂和艰巨。为此,提升中西部地区基层政法队伍整体素质对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至关重要。这次招录考试意在向中西部地区输送优秀的政法人才,而目的还是要提高当地政法工作水平。

  当然,政法院校招录培养体制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任务繁重。因此,我们更期待通过这样的一次招录考试试点工作,能够更好地发现问题、提供思路,促进政法队伍进人机制的改革和完善。 (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