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反盗版大网收紧 各地正版销量大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0-22 09:50:57

  微软在反盗版方面动了真格。昨日,微软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开始了“全球反盗版日”活动,发布了一系列在法律诉讼方面的动作。与此同时,针对Windows XP盗版用户的“黑屏”行动也正式执行。一手打击源头,一手梳理用户,微软反盗版的大网显然正在收紧。

  本月20日起微软实行新的盗版验证通知有媒体披露微软在华盗版用户高达数千万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厉在华反盗版”行动不选用我的正版,我就1小时黑屏1次。(漫画)

  全面发起诉讼战争

  微软昨日表示,一个月以来,微软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与重庆、成都等地执法部门合作打击盗版份子。特别针对软件侵权预装和软件盗版销售行为,对重点地区的电脑城进行了25次集中执法检查,并抽查了25个经营软件的摊主。

  与此同时,微软披露了两起反盗版诉讼案的结果。广西南宁青秀区人民法院对篡改微软开放式许可协议而非法获利的两名经销商进行了判决。两当事人分别被判处 6个月有期徒刑,并被处以40万元罚款。在青岛,微软也取得了胜诉。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判,某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因未经微软授权使用非法软件,需要依法赔偿微软人民币合计约170余万元。

  分析认为,这两起诉讼案分别涉及企业用户和渠道商。可见微软加大了对反盗版法律诉讼方面的力度。但微软法律及公司事务部知识产权总监于维东昨日则表示,微软目前反盗版法律行为的力度没有变化,“微软通过法律手段从来没有停止过,未来也不会停止”。

  渠道商与竞争对手受益“黑屏”措施

  而在用户方面,微软的反盗版行动也取得了进展。尽管用户对微软采用“黑色背景”方式反盗版表示强烈反感,但无论是微软的渠道商还是竞争对手,似乎都开始受益于这种“激进”手段。

  昨日,是微软实施“黑屏”方式反盗版的第一天,全国最大的软件零售企业连邦软件总裁王建华对记者表示,连邦微软正版产品的销售量比以往大幅度提升。“我们专卖店的销量翻了一番,而在线销售这几天都成五六倍增长,今天有10倍增长。”他强调。

  与此同时,微软的竞争对手也因此受益。众多网友弃盗版Office改用国货金山WPS办公软件。记者从金山软件了解到,17日至20日短短4 天,WPS Office日安装量增长超过50%,净增活跃用户量过10万。记者在各大搜索引擎公开的数据中看到,近期WPS搜索量持续递增,在百度的软件排行榜中近期上升了近20位,可见用户还是比较看重此次微软反盗版措施的。

  价格成为打击盗版杠杆

  尽管微软期望通过法律和技术手段双管齐下遏制中国的盗版问题,但分析认为,微软反盗版最有效的手段实际上在于价格。不过微软一贯的全球统一价格体系却始终阻碍微软产品和中国用户之间的亲密接触。

  今天微软内部人士透露,“在全球统一价格的框架下,微软中国将采取更加灵活的价格策略”,譬如采用长期的促销政策。

  微软表示,目前微软产品的价格已相当便宜。如Windows XP捆绑Office的价格在599元,Office 2007家庭版的价格已降到199 元。不过,微软拒绝承诺将会以更低的价格以吸引用户。于维东表示:“微软产品价格再低也低不过盗版,因为盗版几乎没有成本。”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