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推进教育公平 让农民工子女教育走出尴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23 09:52:17

  教育公平:热议中的现实

  2008年深入推进教育公平和教育民主化改革,都直接指向了新的教育制度安排,其核心问题之一就是以政府行政改革和制度创新推进教育公平

  12月6日,由民间教育智库21世纪教育研究院、南都公益基金会等联合主办的首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评选在北京大学落下帷幕。“民间评奖政府是国际惯例,也是含金量很高的奖项。”上海浦东区副区长张恩迪向组委会表达了对这项“民间表彰政府”活动的重视与支持。

  在民间考量的天平上,获奖案例中的绝大多数与教育公平、教育民主化改革相关。安徽铜陵市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率先成为“无择校城市”,代表了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湖北省政府实施的“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创造性地解决了农村教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武汉市和贵阳市在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上的探索,分别提供了在中心城市和贫困地区的推进模式。

  同样得到民间认可的还有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方面的尝试。成都青羊区“学校民主管理委员会”制度、宁波海曙区“学校议事会”制度,都不同程度上体现了教育领域中的政府“放权”和社会参与的理念。上海浦东区则通过有意识地培育社会组织,借助社会第三方力量提供专业服务,创造性地实现教育“管、办、评”分离的探索告诉人们,“小政府、大社会”是一个值得追求、可以实现的理想。

  “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要考虑怎么能够更好地为人的终身发展、可持续发展负责,否则就有悖于我们的良知。”山东潍坊市教育局局长张国华说。

  “每个人的生命意义和生活质量,实际也是自己的内心体验。首先要让周围的人活得幸福,自己才活得快乐、安逸。”贵阳市教育局局长李秉中在进行以农民工子女教育为主题的对话时,如是表达自己追求教育公平的缘由。

  让农民工子女教育走出尴尬

  2007年农村基本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后,农民工子女教育成为最突出的教育公平问题。“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工作在进行中,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承接的其中“促进教育公平”的专题,涉及如何把农民工子女教育纳入未来社会发展规划。(来源:瞭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