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战士集体被保送上大学 毕业后可转为干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23 10:13:19

7月21日,四川省什邡市蓥华镇一位妇女给撤离的解放军官兵送来食品。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7月21日,四川省什邡市蓥华镇群众向解放军官兵挥泪道别。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汶川抗震战士集体被保送上大学 毕业后转为干部

资料图:荆利杰

砖头和水泥板因为余震开始往下掉,“往后撤!”指挥人员下命令。一名刚从废墟中救出一个孩子的战士,面对拖着他的战友扑通跪下,大哭:“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吧!我还能再救一个!”这是汶川地震中让我们热泪盈眶的画面之一。近日,这个名叫荆利杰的19岁战士来到昆明,在位于小石坝的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指挥学校进行为期三年的大专学习。与他一起学习的220多名抗震英雄被学校命名为“功臣团”。

震后噩梦 没能再救一个

看到摄影记者拎着两个大包,他帮忙提起其中一个。初次见到荆利杰,感觉他是一个热心青年。

功臣团的学生主要分在学校的一大队和二大队。12月15日下午,学校正在搞第五届校运会,问起抗震救灾的事情,荆利杰俨然成了一个明星人物。“我只是做了一个战士应该做的。” 荆利杰腼腆地说,大家认为他很厉害主要是因为地震前他只是一个入伍5、6个月的新兵,地震后就被保送到学校学习,这意味着三年后毕业他就是一个部队干部,大家认为一个新兵提干很罕见。他说,其他战士都当了几年兵,因为此次立功的机会才被保送到学校学习。而他老家在河南省焦作市武陡县的农村,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报名参军后在四川省德阳市公安消防支队绵竹中队。

大多数功臣团的战士都是8月初接到了保送通知,随后到了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指挥学校学习。三个月后的11月4号,荆利杰才接到中队指导员的通知:他被保送到昆明读书。“怎么我还能去上学呀?大家不是早去了吗?” 荆利杰很意外。到学校后,跟曾经一起奋战在抗震一线但素不相识的战友朝夕相处,地震救援的经历是大家讲得最多的话题。“你跪着大哭大叫的那个场面太感人了。”每当战友们这么说,他都脸红着笑笑。

“在一片瓦砾的废墟中,我用手刨呀刨的,怎么也无法把那个背对着我的小女孩救出来……”来学校一个多月了,可荆利杰还是会被这个噩梦惊醒。半夜,听着舍友发出舒缓的呼吸声,荆利杰独自睁大双眼,回想一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的画面:5月13日, 他跟战友在绵竹武都教育中心参与救援,当时教育中心的一所小学跟一所幼儿园的教学楼全部坍塌,在坍塌的教学楼下,一些未成年的小学生被压在残垣断壁下。几名家长哭喊着在废墟上刨出一个洞,里面有两个11岁左右的小女孩。一个被压在一个大铁箱子下,另一个脸朝内被压在教学楼坍塌的大梁下,两人都还活着。找来铁锹、锯子等工具,他把被压在箱子下的女孩子抱了出来。余震袭来,坍塌发生了,一块巨大的混凝土摇摇欲坠,“往后撤!”指挥人员下命令。“我的同学还在里面……”被救出的女孩哭喊着被家长抱离现场。随后,他面对拖着他的战友扑通跪下,大哭:“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吧!我还能再救一个!”

然而,无论他怎么哭喊,那个小女孩最终因为余震被埋在地下。愧疚!荆利杰跟许多参加抗震的战友一样,对不能救出的遇难人员总是有着深深的愧疚。那个被救出的小女孩大叫着“我的同学还在里面,你一定要坚强……”的话经常回响在他的耳边。

“抗震刚完时,闭上眼就会梦到救人场面,慢慢的,现在次数少了!”荆利杰说,大家都不太愿意回想当时的情景,目前最重要的是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好好学习。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