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农村能源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24 09:48:26

   近年来,我州农村能源工作成效显著,沼气这一变废为宝、节约能源、发展经济、保护环境的系统工程,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正成为农村能源建设的一个新亮点。

  农村能源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督办的民心工程和云南省新三年“兴边富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我州农村能源工作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发展。截至目前,今年全州共争取并实施农村“三结合”沼气池3760口,省柴节能灶3000口,太阳能8000 平方米,投入资金439.75 万元,任务完成率100%。其中州能源站直接组织实施完成“三结合”沼气池1620户、节柴改灶400户。

  农村能源建设使我州农村能源工作在减少森林低价值消耗、保护天然林资源、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沼气综合利用和生态农业建设方面、改善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条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深受各族群众的欢迎。按照国家“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讲求效益、开发和节约并举”的农村能源建设方针,州农村能源工作站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同时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执行沼气工持证上岗制度,施工工艺必须符合相关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确保工程质量,并建立分户档案以便检查核实验收。

  今年全州推广建设的沼气池、节柴灶、太阳能共计可减少薪柴消耗6074万公斤。按照1000公斤为1立方米换算,今年全州的农村能源建设项目,共计可减少森林资源的低价值消耗6.74万立方米。(通讯员 赵建勋)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