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禽流感对人体影响十分有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1-11 10:10:19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贝尔纳·瓦莱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禽流感影响的主要对象是禽类,与此相比,人类染病死亡的病例少之又少,而且死者大多是因为生前频繁接触患病家禽而被感染,从这方面来说,禽流感对人的影响十分有限。

  关于日前中国报告一例人感染禽流感致死病例,瓦莱特表示,这只是个案,他并不为此感到担忧。他解释说,自2003年以来,亚洲至少有数百万野鸟和家禽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而通过养殖厂、田间、森林、实验室等,这些动物与人类接触的机会至少有数百万次,但几年来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只有300多个。他认为,最令人担心的是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从而导致病毒在人际间传播。不过,目前尚未发现任何迹象。

  为此,瓦莱特指出,人类60%的疾病都与动物疾病有关,而在这些年出现的新型疾病中,这一比例更是高达75%。因此,各国都应高度重视加强和完善动物卫生监督体系。他特别强调说,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与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

  关于亚洲部分国家近来出现禽流感疫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有关专家分析说,这与带病候鸟大范围迁徙并同当地家禽接触有直接关系。在许多地区,家禽都具有一定的自由活动范围,这些地区的家禽与外来迁徙候鸟接触的机会最多,也最容易受到感染。(来源:新华网

  1月8日,北京一家商场正在销售经过有关部门检验检疫合格的家禽产品。北京市朝阳区确诊一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后,农业部迅即部署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扩大范围,紧急排查家禽疫情。经过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三省市均未发现禽流感疫情。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 摄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