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专家:尚红、崇新、团圆、喜庆是春节的魅力所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1-24 09:48:36

  随着春节的临近,年味越来越浓,人们过年的热情也高涨起来。民俗专家表示,尚红、崇新、团圆、喜庆是春节的魅力所在。

  天津市民俗专家赵之珩介绍说,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众多节日中最辉煌绚丽的节日。一代一代的文化积淀,形成了中华民族健康向上的文化,这就是尚红、崇新、团圆、喜庆。

  尚红——户外高挂的红灯笼,映照着青松白雪,高雅而喜庆。门首及窗棂有大红春联和斗大“福”字。“新年到,新年到,老头着新衣,小孩戴红帽”。就连小孩买鞭炮,也多以挑拣红色为快事。

  崇新——春节习俗中家家都换新衣、戴新帽、穿新鞋,至少人人要买一双新袜子,要购置新碗筷,希望添丁进口。农家住房再旧,也要裱糊里外三新,宛如洞房。人与人交谈,往往要互道新一年的规划与打算。

  团圆——无论海外赤子,还是天涯游人,千里万里都要赶回家,来到亲人身旁。正因为乡情、亲情、友情胜过人间无数,才有春日天南地北的人流涌动。团圆,是中华民族和谐、友好的象征。

  喜庆——葡萄美酒夜光杯是喜庆,阖家欢聚庆丰年是喜庆,粘窗花、贴春联、放爆竹尤为喜庆。见人道喜,不说脏话、粗话,尤显喜庆。发、福、升、财等吉祥之语,则融于衣食住行每个细节中。如“倒”贴福字,意为福气“到”了;饺子煮“生”了,意为步步高“升”,煮破了称“挣”了,仍是增加之意;将芝麻秸堆放院中任人“踩”,谐音“财岁”。(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