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云南州市玩场多 丽江天籁之音迎游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1-24 10:01:36

  版纳长街宴等你来尝 戴振华 摄

  春节黄金周期间,各州市都有自己特别迎接新年的风俗习惯,要是你春节时来到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当地的一些风俗习惯,还可以亲身参与一下。

  普洱 民俗时装秀很惹眼

  22日,记者从普洱市文化局了解到,春节期间,他们将给市民送上一道道精神大餐,从大年初一到初五,普洱中心城区的红旗广场,将有丰富多彩的演出。从大年初一开始到初五,每天上午和晚上都有演出活动。据介绍,演出单位有学生、市歌舞团、市芦歌团、社区群众、少数民族村民等。活动有民族健身舞、时装秀、民族之花展示、篝火晚会、露天电影等。此外,离普洱城区29公里的景点茶博苑,春节期间有拉祜族、佤族、哈尼族、布朗族、傣族5个少数民族的歌舞表演,游客进入,还可以品尝他们的罐罐茶、竹筒茶、烤茶等。另外,在里面,游客还可以体验自己压制的普洱茶饼。

  记者 黄兴鸿(春城晚报)

  大理 龙狮灯游演有看头

  今年春节期间,大理也有丰富多彩的活动等待着游客。大年初一的第十届“明珠杯”龙狮灯游演(开发区民族广场-风光大道-大花篮-苍山路-市政府-泰安路-绿玉公园-建设路-人民公园),大年初二在开发区明珠广场还有迎新春优秀电影展播。除此之外,最引人关注的当属大年初四的民族歌舞、龙狮灯表演了,在大理古城文化馆举行的这一系列活动,将吸引大量的当地居民和游客参观。此外,大年初五还有白族大本曲、民间歌手演唱会等。

  屏边 斗牛比赛不可不看

  云南省唯一的苗族自治县屏边县,今年一改往年“采花山”的活动地点,将在县城举办大型“采花山”活动,这无疑给想一睹“采花山”风俗而又不熟悉路况的外地游客带来了许多方便。

  据屏边县民宗局领导介绍:今年的活动在县城的大平田开发新区举办,有爬花杆、斗牛、斗鸡、斗鸟、陀螺、鸡毛毽等比赛。其中,参加斗牛的报名人士至今已超过50人,分别来自文山、石林、开远、泸西等地。

  记者得知,屏边“采花山”活动将在正月初三中午12点开幕,之后有大型民族歌舞表演,随后是各种比赛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参赛黄牛,经过两天的预赛后,将在正月初五进行决赛。

  记者 任锐刚(春城晚报)

  版纳 长桌宴邀客吃年饭

  春节期间,致力于打造傣族原生态民俗文化泼水节·印象的西双版纳曼迈桑康景区,将在橄榄坝大摆长桌宴盛邀远方的客人吃年饭。

  长桌宴的菜式是综合西双版纳各少数民族的精品佳肴而组成的,一般在15至18个菜左右,如菠萝饭、炒芭蕉花、炒竹虫、香茅草烤鱼、野菜……与其他地方的长桌宴不同的是,曼迈桑康景区摆下的是每桌可以同时坐50人就餐的长桌宴。游客只要购买景区门票入园感受泼水节·印象,观看完大型的原生态水上表演后,自然转到下一个参与跳竹竿舞、团结舞“培训”的环节。

  当只要来到餐桌前,一群活泼的姑娘和小伙子们开始载歌载舞来到餐桌前,用他们最高的礼仪,轮番以傣族、佤族、基诺族、拉祜族等颇具有代表性的祝酒和敬酒习俗,为客人祝酒助兴。

  记者 戴振华 通讯员 赵丽(春城晚报)

  丽江束河 天籁之音迎远客

  清悠悠的九鼎河边,一群老者用古老的乐器庄重地弹奏着源自几百年前的“流行音乐”——纳西古乐。苏古笃、曲项琵琶、竹笛、中胡、木鱼、三弦和一些闻所未闻的独特乐器神奇的组合在一起,神秘而令人肃然起敬,因演奏古乐的乐队成员中,多数是年逾花甲的老艺人,所演奏的乐曲历史年代悠久,再加之乐器古老,所以一直被世人称之为稀世“三宝。

  此外,丽江束河茶马广场每天的民族传统打跳活动是所有游客的好去处,每当音乐响起,男女老少就会不约而同的聚在一起,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而“打跳”是丽江纳西族、藏族、白族、彝族中最流行的民间歌舞,来到这里的游客还可以和当地居民一起开心打跳。

  通讯员 白志远 张文峰(春城晚报)

来源: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单鹤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