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签订责任书 减轻中小学生负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01 16:15:34

  近日,云南省教育厅与各州市教育行政部门签订责任书。从今年春季开学起,云南省将区域统一,内外结合,整体推进,减轻全省中小学生的学习、心理和经济负担。通过加大监察力度,力争在年内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学习和心理负担,云南省将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在全省范围内一律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成绩评定百分制,统一实行等级加鼓励性评语的学业成绩评价制度,并使用统一体例和内容的义务教育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全省除初三和高三年级学生在周六可在校内进行教学活动外,严禁中小学校及教师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任何形式的教学活动,严格控制中小学生课外作业量。各地、各中小学校要全面落实课程设置方案,保证学生每天有1小时的集体体育锻炼时间。“减负”实施后,全省普通中小学校每学期期中和期末分别举行一次考试。初三、高三年级每学期最多可增加两次测试。取消任何区域、任何形式的小学毕业统测,严禁任何学校组织任何形式的初中招生考试。

  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经济负担,除1至8年级享受国家和省免费提供的教科书和练习册外,不再统一征订和使用其他教辅材料。按照自愿原则,9年级学生可由学校在省公布的用书目录中帮助选用一套非免费的教辅材料;高三年级不得超过两套,其他年级一套。严禁学校和教师用教辅材料布置学科作业和变相进行考试。

  目前,省教育厅已组成“减负”特派监察工作领导小组。聘请的102名特派监察员将采用多种方式对减负实施情况及成效进行监察。凡中小学校违反规定被举报后经查实的,按照干部和人事管理权限解除校长职务、解聘相关教师。(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单鹤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