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将加大YBC项目力度解决全州青年创业、就业问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25 16:38:09

  2月24日,记者从团州委获悉,今年我州将加大YBC项目力度,帮助解决全州青年创业、就业难问题。

  YBC全称(Youth Business China)是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的简称,由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于2003年11月共同倡导发起。该项目参考英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outh Business International,简称YBI)扶助青年创业的模式,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工商界的力量为青年创业提供咨询以及资金、技术、网络支持,帮助青年人创业。

  据了解,自2007年该项目落户我州以来,两年时间全州已启动17个项目,三县及开发区均有创业青年带头人,项目主要涉及养殖业、餐饮业、工艺品加工业、批发零售业和娱乐业,通过实施YBC项目这17名青年在解决自身就业问题的同时,带动扩大了其他青年就业,项目取得良好社会效益。与其他创业模式相比,YBC的优势在于很好地解决了青年创业主要面临缺乏资金和经验两大难题,创业初期创业青年可以获得3-5万元免息贷款,创业过程中能得到创业导师“一对一”辅导,同时项目前景经过专家和企业家审核筛查,使平均创业成功率在90%以上。

  正是由于YBC项目的这些优点,团州委今年已加大项目开展力度,截止目前已审核上报全国YBC项目办公室29个项目,这些项目通过全国的专家组审核后,创业青年即可获得创业贷款和导师服务。

  为完善基层服务工作,今年全州还将进一步加强各县(区)的YBC项目办公室建设,完善其组织领导功能,确保各县(区)有专人负责YBC项目工作,同时注重发挥基础创业导师核心作用,帮助创业青年发现适合本地情况,又具有发展前景的创业项目,对已有项目计划的青年,帮助完善其创业计划和构想。为适应不断增长的创业青年辅导工作,今年还将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计划新增的30名导师均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和市场经验。(记者 杨勇)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