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和谐文化实现大繁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25 16:39:42

  德钦县按照“旅游文化富县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文化支柱产业,全县和谐文化实现大繁荣。

  近年来,德钦县始终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发展思路,结合文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充分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主旋律,遵循“联络、协调、服务”的宗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开展文学艺术创作,进一步加大对民族民间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力度,努力培养少数民族作者,全县文化产业得到了大发展。大力鼓励民间艺人、文化传承人认真做好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保护工作,为繁荣发展德钦县文化事业多做贡献,文化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民间,开展田野调查和文化普查工作,共完成了104份调查报告,约60万字,417份表格,1600多张图片,申报文化产业项目46项。通过积极申报,茨中教堂等六项分别获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称号;奔子栏锅庄 、奔子栏村传统文化保护区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名录,州级传统文化保护项目39项;共有24名民间艺人分别获得国家、省级、州级文化传承人称号;积极鼓励民间艺人和文艺工作者搜集整理和翻译有关卡瓦格博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歌谣、歌舞艺术、历史典籍集册出版。出版发行了《迪庆民族文化概览—德钦卷》、《圣地卡瓦格博秘籍》。积极搜集民间传统歌舞,制作民间音乐《德钦县民族民间规范舞》1—2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深入推广,相继举办了本土歌曲培训班、格萨尔说唱词培训班以及藏文基础知识培训班;实施艺术精品工程,民族民间艺术不断繁荣。通过举办一年一度香格里拉德钦弦子节、梅里雪山旅游文化节及藏民家访、朗玛厅、弦子擂台赛等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优秀民族民间文化得到了很好的挖掘并不断弘扬传承。组团参加“欢乐香巴拉”歌舞乐大赛,获众多奖项。奔子栏锅庄走出国门,赢得殊荣,斯农热巴应邀到北京、青海等地演出获得成功。同时为解决藏区群众“看戏难”的问题组建了县民族歌舞团。培育市场抓两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县民族银制品经过十多年的建设,技改后的产品深受国内外游客欢迎,产值已突破300万元,奔子栏残疾人木制品厂积极创新,上市的产品深受中外游客青睐。以德钦为题材的书籍《香格里拉深处—德钦》、《 德钦旅游指南》、摄影集《梅里雪山》、音像制品《在卡瓦格博脚下—走进香格里拉》及本土歌手光碟成为旅游文化市场的卖点,文化产业占GDP比重不断增加;多方筹资促民族文化展演中心开馆,展演中心集展览、展演、传承为一体,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展示技艺提供了平台。(记者陈义 通讯员余卫红)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