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川海门口遗址入选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02 09:18:29

  2008年1月8日-5月25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海门口遗址经过考古发掘,发现目前中国最大水滨干栏式建筑等遗物;2009年3月31日,国家有关部门公布,海门口遗址入选中国2008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熊正益介绍,此次剑川海门口遗址发掘收获巨大,专家普遍认为,这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最大水滨干栏式建筑,为研究中国史前聚落类型提供了宝贵实例;遗址文化堆积清晰、延续时间长、遗存丰富,自新石器时代晚期延续至青铜时代,弥补了中国西南地区的史前文化谱系空白;出土的稻、麦、粟等多种农作物遗存,证明了黄河流域的粟作农业已延伸到滇西地区,而稻粟共存现象则为重新认识中国稻麦复种技术的起源时间和地点提供了重要线索;发掘出土的铜器和石范,证明滇西地区是云贵高原青铜文化和青铜冶铸技术的重要起源地之一。另外,遗址出土的大量动物骨骼和人骨,为考古学、人类学和民族学研究提供了更多信息。

  剑川海门口遗址曾于1957年和1978年进行过两次发掘,被认为是云南最早的青铜时代遗址;2008年1月8日-5月25日,海门口被第三次发掘,面积达1395平方米,清理出“干栏式”房屋建筑架构、柱洞、人骨坑等丰富的遗物遗迹,以及石器、木器、青铜器、稻、麦、稗子等大批文物,同时也弄清了总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遗址分布范围。

  迄今为止,云南先后有4个考古项目入选中国年度十大考古发现,它们分别是1992年江川李家山的青铜墓葬群、1999年昆明官渡羊浦头青铜墓葬群,2007年富源大河旧石器考古遗址及2008年的剑川海门口遗址。(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