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图录》在香港首发 首度公开个人资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07 08:56:22

金庸教授在首发仪式上向大紫荆勋贤黄保欣赠送《金庸图录》。 张勤 摄

图为金庸教授出席首发仪式并讲话。张勤 摄

  金庸先生首度对外公开的个人资料集《金庸图录》六日在香港天地图书湾仔书店举行首发式。

  金庸教授、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秘书长赵广廷、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子刚等出席了该书的首发仪式。

  据介绍,《金庸图录》在金庸先生的支持下,由香港《紫荆》杂志社编印出版。该图录在金庸先生个人收藏的各个历史时期的数千件图片及实物中,精选出有代表性的三百件。据了解,这是金庸先生首次对外公开他的个人资料,绝大多数图片为首次发表。

  《金庸图录》内容涉及金庸生平事迹、创作历程、报业生涯、从影经历,以及会见邓小平,参与起草香港基本法等内容,集中地反映了金庸先生驰骋文坛与报界、奔走两岸、奉献祖国与香港的足迹与心路历程。

  金庸先生今日在首发式上说,由于家乡被日本侵占,小时候的照片都被烧了,保留的最早照片是初中时代的。这本图录非常好,也感谢好朋友能出席这个首发式。

  据介绍,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金庸先生在香港投身新闻、电影事业,尔后创办《明报》、《明报月刊》等,这些报刊成为当时香港和海外具有重大影响的媒体之一。在此期间,他不仅经营媒体,还长期撰写社评,成为出色的政论家。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金庸先生开始创作武侠小说,十七年间,出版了《笑傲江湖》、《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等十五部巨著。

  八十年代中期,金庸先生坚定主张香港回归祖国,支持“一国两制”方针,参与基本法的制定和香港特区筹委会的工作,为香港繁荣稳定和顺利回归祖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原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这样评价金庸:一个人的一生,如果能够在新闻、文学、社会活动等任何一个领域,获得金庸先生那样的成就,他就可以无愧此生。而金庸先生则在这三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他不愧是文化奇才、一代俊杰。(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