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将打造滇西旅游线 连接保山德宏缅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14 15:49:27

景颇族的目瑙纵歌很受游客喜爱。

  据旅游界的普遍共识,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这条云南目前仅有的滇西北精品旅游线,每年为云南旅游产业贡献了70%以上的综合产值。云南旅游期待再次腾飞,另一条有潜力可以与滇西北精品旅游线比翼双飞的精品旅游线在哪里?云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省旅游业协会会长刘建华昨日在保山、德宏调研精品旅游线路统筹开发与促销工作座谈会上,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要立即着手大手笔开发以保山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为主的滇西精品旅游线。

  优势

  滇西线旅游资源丰富

  从本月9日起,省旅游局组织了云南9家龙头旅行社、东航云南分公司、旅游发展研究机构、6家主流媒体等组成的滇西精品旅游线路统筹开发与促销考察团,对保山市的腾冲县和德宏州的梁河县、陇川县、瑞丽市、畹町开发区、潞西市等地展开了为期4天的细致考察。

  记者在4天的行程中了解到,滇西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腾冲的和顺古镇在2006年央视的中国十大魅力名镇评选中荣登榜首,腾冲的温泉资源也非常丰富,深受游客喜爱。记者在昆明去往腾冲的飞机上就遇到4名北京游客,据介绍,她们是到昆明出差后,再到腾冲去旅游的,对腾冲的和顺、温泉等旅游资源都有所了解。另外,腾冲的国殇墓园、在县城里就能看的瀑布——叠水河瀑布、云峰山、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北海湿地等景区都有许多游客前往。

  在德宏州,梁河县著名的南甸宣府司署(土司府)非常完整地展现了边地土司文化。另外,陇川县的景颇生态文化村寨,瑞丽市的一寨两国、独树成林、珠宝文化城、畹町桥、莫里热带雨林、大盈江漂流,潞西市的勐焕大金塔,勐巴娜西珍奇园等景区(点),都已经是名声在外的知名景点。

  保山和德宏两地的旅游部门对滇西精品旅游线概括为5大特点:民族文化、生态文化、边境文化、抗战文化、珠宝文化,可谓是丰富多彩。

  不足

  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

  对于滇西的旅游资源,参与考察的云南龙头旅行社老总们都表示看好,但对建设、营销、软环境建设等也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

  云南招商国旅总经理段庆元认为,云南旅游资源丰富,但不一定是游客最想要的。成熟的经验是以游客的需求、市场现实为导向,再进行线路编排和设计。云南旅游要从观光型转向休闲度假型,参与性、体验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涵,而目前滇西旅游产品大多数还停留在纯观光型上。在硬件建设方面,还存在交通问题,一些景区对于40座旅游大巴的进入很困难,特别是在形成批量团队后,陆地交通极可能马上显出短板效应。另外,滇西线上的旅游产品同质化还比较多,如温泉、珠宝两大卖点在腾冲和瑞丽都在推。如何处理好两地在共同发展中的同质化问题,是滇西精品旅游线能否成功推出的重要因素。

  谋划

  大手笔开发向海内外推介

  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陈述云表示,云南的旅游营销要从资源导向型转向为市场需求型,以解决市场需求为第一要务。滇西旅游资源目前还存在开发不足的问题,还需要大投入搞开发,以目前的市场行情,观光型产品投资强度一般要5000万元以上,文化型产品一般要在1亿元以上,休闲度假型一般要在3亿元以上,才拿得出手向省外、海外市场推介。

  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副院长姜若愚认为,滇西发展温泉SPA度假休闲产品资源非常强,仅腾冲就有96个自涌温泉群,在世界上都属罕见。滇西可以形成休闲度假的精品旅游线,与滇西北的精品观光旅游线形成比翼双飞的格局。同时,还建议有条件的县市都设立旅游投融资开发公司,组建政府推动旅游、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工具,在社会资本因为条件不具备、暂时不愿意进入的时候,起到先行一步、带动一片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