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世华在州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14 22:31:23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世华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各位代表、各位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是一次集中智慧、鼓舞人心、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继往开来的大会。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本着对全州各族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紧紧围绕我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商全州发展大计,认真审议各项议程,对全州各方面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审查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几份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工作,明确提出了今年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表达了全州各族人民共克时艰、谋求发展、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的共同意愿,符合迪庆的实际。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有关条例(草案),我州民族立法工作迈出新的步伐。经过全体代表充分酝酿,会议依法补选了1名迪庆州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补选了迪庆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动员和鼓舞全州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对维护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动我州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州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对于促进我州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在,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抓住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主题,紧紧围绕把迪庆建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目标,按照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藏区前列;坚持可持续发展,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坚持和谐发展,努力在维护社会稳定上走在前列;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走在前列四项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和谐稳定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六届六次全会和本次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确保各族人民群众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得到更多实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改善;要继续保持和发展全州社会稳定、各族人民团结和谐、积极奋进的势头,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正确处理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积极奋进的政治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整个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坚持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依法集体行使职权,正确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切实把州委的意图、主张和决策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全州人民的自觉行动。要大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促进常委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次代表大会就要结束了。现在,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与会的各位代表、各位列席人员要着眼全州发展的大局,把握全州发展的大局,把学习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与目前在全州范围内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州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实际结合起来,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动员和团结全州各族人民为全面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最后,我谨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向各位代表和列席的同志们,为大会服务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再次向今天新当选的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表示祝贺!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扎西德勒!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单鹤菲(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