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间举办控烟论坛 倡导青少年远离烟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31 09:58:27

  5月31日是第22个“世界无烟日”,30日,云南省两家民间组织联合云南省健康教育所在昆明举办“青少年与烟草控制论坛”,倡导青少年远离烟草。

  组织本次论坛的两家民间组织分别是超轶中心和英国救助儿童会。其中,超轶中心是云南省第一个专门从事烟草控制的民间机构,2008年6月启动“超轶控烟健康项目”,旨在帮助推动中国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健康警示”,口号为“图形警示揭露烟害真相”,针对这个主题,项目于今年2月在昆明、玉溪的7所中学开展预防吸烟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发动500多名学生提交了1000多幅关于烟草广告、烟草促销赞助活动以及身边人群吸烟状态的作品,通过孩子们的所看、所想、所说向社会传达青少年控烟的迫切需要。

  超轶中心项目官员李娅妮说:“目前青少年中尝试吸烟率和现在吸烟率正逐年上升,青少年吸烟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青少年女性吸烟人数也呈现上升的态势。”据《2008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显示,我国现有13-18岁青少年1.3亿,其中吸烟者约有1500万,尝试吸烟者不下4000万。

  在众多青少年吸烟的诱导因素中,同伴压力是控烟机构关注的重点,青少年渴望被同龄团体接纳,这容易导致他们因难以抵御来自同伴的压力而开始吸烟,有研究表明,青少年吸的第一支烟40%是由同伴提供的。此外,烟草企业的广告与品牌营销活动、影视剧中的大量吸烟镜头、个人情绪处理失当以及家长吸烟的示范效应都是青少年吸烟的重要诱因。对此,英国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部主任赵中华表示,青少年控烟工作首先要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同伴压力,同时,还要训练青少年思考评判、主见决策和管理情绪的能力。

  云南省健康教育所所长盛星明说,云南省是烟草种植、加工、销售和消费的大省,省内的未成年人控烟形势比较严峻。据超轶中心控烟项目对昆明16所中小学校进行的调查显示,所有被调查学校100米内均有卷烟销售,平均每所学校周边100米内有4.19个烟店,仅有1%的售卖点设置有“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警示牌,约有13%的售卖点在调查过程中有学生买烟,22%的售卖点甚至将香烟分支散卖,降低购烟门槛,助长学生吸烟。盛星明说:“虽然我国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预防和控制未成年人吸烟,但由于监督执行的主体不明确,所以存在执行不力的问题。”

  针对控烟中面临的问题,云南省健康与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张开宁说:“云南省发展社会公益事业有‘政府机构主导、民间组织参与’的好传统和好经验,我们期待政府部门和民间组织能携起手来,在云南这个烟草大省创造控烟奇迹。”(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