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贷免扶补"新模式 云南农信社助2万人创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1 09:15:27

  针对云南省农民工返乡就业难、大学生创业就业难等突出问题,省农信社加大服务产品创新力度,积极参与“贷免扶补”创业工作。作为贷款承办银行,该社将向全省2万名创业人员,提供10亿元创业小额贷款,以此带动6万~10万人就业,为大学生、农民工、复转军人等人员提供强有力的创业资金支持。

  “贷免扶补”模式属全国首创,是云南省学习借鉴孟加拉国小额贷款和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等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云南实际创新推出的鼓励创业新模式。该模式利用市场机制,把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进行有效整合,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同时,用财政资金建立担保基金,为贷款损失提供风险补偿,有效解决了贷款担保问题,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贷免扶补”采用“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多方参与、农信社承贷”的模式,由省农信社、省人保厅、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个体私营经济协会为承办单位,创业人员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向上述任一单位的县级部门提出创业贷款申请。各承办部门在县级农信社的配合下进行贷款调查,并向农信社推荐。农信社作为小额创业贷款的金融服务机构,对小额创业贷款实行“组织推荐、统一担保、农信审批、财政贴息、多方共管”的管理方式,根据承办部门的审核推荐意见,通过财政担保、贴息申请确认后,即可对有创业能力、首次创业的大学生、农民工、复转军人、留学回国人员等,提供不超过5万元的贷款,并提供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

  此前,该模式已在玉溪市红塔农合行开展了试点工作,该行与妇联合作,发放了小额创业贷款11笔,金额55万元。目前,该贷款业务系统已在全省农信社上线运行,可随时为创业人员提供快捷、优质的金融服务。(记者 李莎)(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