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航空公司逐鹿云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2 08:56:44

“千手观音”抛出橄榄枝

5月31日与东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6月1日又增资扩股海航旗下祥鹏航空,经过深思熟虑的云南布下一粒很妙的棋子。虽然有点让人难分亲疏贵贱,但却显示了云南省政府打造2至3家基地航空公司的诚意。众多航空公司在彩云南上空划下绚丽弧线的背后,是云南民航“千手观音”般向众多航空公司抛橄榄枝的结果。

开通航线政府补助

5月30日,在迪庆香格里拉机场扩建竣工之际,迪庆藏族自治州政府宣布对航空公司开通飞香格里拉航线给予每个航班最高两万元的补助,并与东航云南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事实上,这并不是迪庆州的独创,省内其他州市政府对航空公司开通至本地的航线都给予相应补助和制定相关鼓励政策。迪庆州副州长阿堆表示:这一鼓励性政策参照了省内外政府部门鼓励航空市场的做法,并结合了迪庆州的实际。

机场被誉为带动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引擎”,山高水远的迪庆州旅游等发展更离不开机场和航空公司。迪庆州州委书记齐扎拉在当天举行的香格里拉机场扩建竣工庆典上表示:机场通航有力推动了迪庆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他们希望开通更多的魅力航线、黄金航线、希望航线、财富航线。

目前,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已达到国内中型机场的规模,成为中国藏区最具现代化的机场之一。今后,机场力争成为中国东部藏区人流、物流集散中心和中国藏区第二个国际口岸机场。机场总经理苏有才告诉记者:冬季到香格里拉旅游的客源60%为外国游客,此前已有韩国、新加坡等境外航空公司前来考察迪庆的航空市场。

一家基地公司不够

云南将成为西部地区机场数量最多、机场标准等级最高、航空基础设施最好、航线网络最密、航空需求最旺的省份。”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5月31日认为云南是民航发展的“风水宝地”。

业内人士认为,云南本是个交通不太发达的边疆之地,但却有发展民航运输得天独厚的优势。有面向南亚、东南亚,连接中东和欧洲等航空发展的区位优势,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更是为旅游航空市场发展创造条件。地面交通受山高谷深的限制,也促使许多客源分流到民航。

云南现有12个机场,正在建设昆明新机场,还将建设泸沽湖机场、红河机场、怒江机场、会泽机场等。目前,共有28家航空公司逐鹿云南。进入云南航空市场营运的国内外航空公司中,东航云南公司、祥鹏航空公司、英安航空公司分别在昆明、大理、思茅机场设立基地。全省12个机场始发航线总数已达200多条,初步形成以昆明为中心,连接省内与周边省际支线网络,辐射国内大中城市的干线网络,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及地区航线网络。

在省国资委与海航集团去年举行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副省长刘平就表示:以昆明为基地的东航云南公司,已成为云南航空运输的重要支撑。但要建设航空强省,只有一家基地公司是不够的,还需要引进1~2家基地航空公司。机场建设如火如荼

在加强与航空公司合作的同时,云南机场建设如火如荼。有人形象地说:这如同展开双翼,飞快建设民航强省。

正在建设的昆明机场将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和连接欧亚的国家门户枢纽机场,力争2012年元旦建成通航,可让西部地区旅客前往欧美国家不必远去外地转机。按规划,近期2020年旅客、货邮吞吐量达到3800万人次、95万吨,中期2030年旅客、货邮吞吐量达到5800万人次、170万吨,远期2040年旅客、货邮吞吐量达到6500万人次、230万吨。工程建设规模为飞行区按照4F标准规划,本期按照4E标准设计,远期规划为4条跑道,终端设计容量为6000至8000万人次。

除了建设昆明新机场外,泸沽湖、红河、怒江3机场正抓紧前期工作,力争近期开工建设。最近,昆明巫家坝机场、德宏芒市机场、迪庆香格里拉机场相继完成增容改造,大理机场、西双版纳机场、丽江机场正抓紧改扩建。预计到“十一五”末或“十二五”期间,云南有望率先实现航空强省目标, 2008年,云南机场集团累计完成运输起降19.97万架次、旅客吞吐量2064.7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65万吨,营业收入11.32亿元。今年,力争完成运输起降21.97万架次、旅客吞吐量227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13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来源: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