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0万 教育部否认缘自就业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3 09:40:41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姜钢2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就业难并非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主要影响因素,适龄人口总量的减少是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直接原因。

  根据教育部2日公布的统计,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约1020万,比上年减少3.8%。这一数据与近年来高考报名人数持续增长的状态形成了对比。2002年到200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由527万人增长到了1050万人。

  适龄人口减少是直接原因

  在教育部2日公布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的统计数据前,已有媒体根据部分地区高考报名人数的减少得出了就业难使高考“遇冷”的结论。“我不同意这种观点。”姜钢明确表示。他指出,去年底开始的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性的金融风暴确实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影响,也不可否认金融危机的影响对就业产生很大压力,但如果就此推断就业对高考的影响是不完全的。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年报可以看出,中国在现阶段的适龄升学人口正在不断下降。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应届高中毕业生人数分别是849万、834万、803万。“这就充分说明了适龄人口变化对高考产生的近期影响,当然有些人说新课改会影响,就业会影响,确实会有影响,但不是主要因素。”姜钢说。

  据悉,在今年约1020万名高考报名者中,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有750万名,占73.5%。

  “不要冒名顶替”上承诺书

  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要继续签订诚信高考承诺书,在承诺书上今年印有“考试不作弊、资格不作假,更不要搞冒名顶替”的内容。姜钢表示,去年高考违规率只有千分之二点五,这是恢复高考以来的最低点。他解释称,之前冒名顶替参加高考的现象在实行了“阳光招生”之后能得到有效遏制。(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