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打不倒甲流 世卫预测可能持续一至两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14 08:47:56

  我国卫生部:疫情社区传播风险日益增加,个别感染来源不明的本土案例引发二代病例

  6月11日,日本东京一所高中发生甲型H1N1流感集体感染。目前该高中已经封校停课,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12日说,我国出现散在的本土病例并由此引起社区范围内持续传播的风险日益增加。

  据毛群安介绍,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5月10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之后输入性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第二个阶段是5月29日出现由输入性病例引发的二代病例,并呈现出二代病例不断增多的趋势;第三个阶段是出现个别感染来源不清楚的本土病例并引发二代病例。

  近日,我国发现的一些病例中,有的病例的感染来源目前还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流行病学调查。“查清病毒的来源对我们防控以及研判疫情趋势有着重要的作用。”毛群安强调。

  毛群安表示,下一步严防社区传播的策略中,学校是一个重点场所。“防控流感重点要保护的人群是中小学生。”毛群安说,目前在学校已经采取了一些保护性的措施,主要是为了监测疫情,及时发现病例。毛群安表示,我国将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在坚持现行“外堵输入、内防扩散”策略的基础上,将“减少二代病例、严防社区传播、加强重症救治、应对疫情变化”作为现阶段防控工作的目标。

  ■6月11日18时至12日18时,中国内地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6例,至此,中国内地共报告141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截至北京时间12日12时,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共有28774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其中死亡病例144例。(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