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二届“兴滇人才奖”行业评审工作完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7-06 08:57:11

  近日,云南省第二届“兴滇人才奖”行业评审工作已全部完成,共推荐出83名初步人选,其中,专业技术人才33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7名、技能人才9名;农村实用人才12名;民族文化人才12名。

  “兴滇人才奖”作为云南省用于奖励人才的最高奖项,其评选范围和对象是在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有重大创新或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才。不同类型的人才直接统评,因其不可比性而必然有失公平。为确保把各行业的优秀人才评选出来,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置了行业评审程序,在对申报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后,分别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资委、工信委、农业厅、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牵头,组成以专家为主体的各类人才行业评审组。每个评审组的成员在20~30人之间,并有3个以上相关厅局参加,各评审组组成人员中,专家比例均在60%以上。分类别进行行业评审,使各类人才都有人选入围,体现了评审工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同时,行业评审不仅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还分别设有10人以上的旁听席,接受各界群众代表监督。

  据悉,在此次“兴滇人才奖”评选中,专业技术人才是申报人数最多的,其中不乏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和创新的专家学者,也有在科研、教学、工程、医疗卫生、农林畜牧、社会领域等一线岗位勤奋工作、默默奉献的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行业评审中坚持重业绩、重贡献、重创新的导向,将申报人员的业绩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作为最重要的考量要素。

  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行业评审工作分为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两类。两个评审组均有税务、环保、社保、质检、安监、工商管理等部门的专家参加。评选时,不仅考量经营管理的经济效益,还十分重视经营管理者的社会责任,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要求。非公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审组按照这类人才的具体情况考量申报人及其所属企业的整体实力、经营管理力、社会贡献力和社会影响力,并将“四力”量化到15个子项,进行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评审。

  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行业评审组在评审中以掌握现代生产制造技术,通过独到的岗位技能提升产品或服务质量,创造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为刚性条件,彰显岗位成才的人才导向。

  农村实用人才进入“兴滇人才奖”的评审,具有深远的影响力。云南省是一个多民族边疆省份,大力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是加快云南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提高农村生产力水平的必由之路。评审工作的关注点在于影响四邻的示范带动作用,而不是排列农村富人排行榜,体现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的人才导向。

  民族文化人才涉及文学、艺术、体育等多种门类。这次申报中,既有知名度较高的专业演员和作家,也有来自乡间的普通农民群众。其中一些为繁荣云南省民族文化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残疾人士在行业评审中不因身残而成为弱势,他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同样受到重视。他们与所有的民族文化人才一道构成了今天百花齐放、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人才队伍。(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