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上半年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32万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7-12 08:51:32

  六大举措推进农民工就业 上半年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32万人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上半年,全省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32万人,完成全年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的64%,春节期间返乡的150万农民工,已有142万人外出成功就业,基本缓解了农民工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难题。

  以重大项目拉动就业。为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发展的战略部署,云南省今明两年将完成1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在建和新开工的重大建设项目达到1181项,带动农民工就业42.41万人。

  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吸纳就业。云南省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重点支持成长性强、就业容量大的企业做大做强。今年新增中小企业贷款500亿元,全省扶持中小企业1747个,吸纳农民工就业6.58万人。

  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对困难企业实施“5缓、4减、3补、2协商”政策,采取灵活用工、弹性工时、在岗培训、协商薪酬等多种措施稳定在岗农民工的就业岗位,严格执行裁员程序。全省通过做企业工作,稳定农民工就业7.59万人次。

  鼓励返乡创业带动就业。省政府今年初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若干意见》等鼓励创业的政策文件,建立了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创业政策体系,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前5个月,全省就有1.837万名返乡农民工成功创业,带动了5.323万农民工就业。

  参加新农村建设拓宽就业。云南省开展润滇工程、沼气建设、危房改造、中低产田地改造、乡村公路等重点工程项目6822个,带动了30.26万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加强培训和服务支持就业。截至5月底,全省已培训36.7万人。今年还实施了“农民工就业千场招聘会”行动计划,截至5月底,全省各地通过各种形式已组织农民工就业专场招聘会850多场,为40多万农民工提供了就业服务。(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