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楼市升温房价涨幅居全国第五 环比涨2%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7-12 08:56:12

记者 江洋/摄

  6月份,昆明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和价格都呈现出了升温态势。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6月份,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的情况下,昆明的房价同比下跌了1.9%。但值得注意的是,上月,昆明的新房价格环比上涨了2%,涨幅居全国第五位。对此,专家认为,同比价格下跌说明市场还未完全企稳,因此,目前应谨慎看待楼市出现的火热局面。

  新房价格环比上涨2%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而昆明上月的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跌了1.9%,环比上涨了1%。新建住房价格同比下降了2.2%,环比则上涨了2%。90平方米及以下住房价格同比下跌了0.7%,环比上涨了2.3%。

  另外,也有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昆明各类商品房共成交37212套,2008年上半年,昆明楼市商品房总成交27530套,到今年1~6月,昆明商品房成交了26508套,出现了递减状态,与去年同期成交相比,成交量下降了1022套。从3年的数据来看,昆明的房屋成交情况也一年不如一年,今年与2007年同期相比更是减少了10704套。

  对此,云南财经大学房地产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大研认为,虽然从今年3月以来,昆明的房屋成交量出现了递增的情况,但从今年上半年的成交数据来看,还没有去年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多,而体现房地产市场回暖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成交量。因此,他认为4个月的成交环比增加并不能说明昆明的楼市已完全企稳。周大研还提出,尽管房价的环比数据都在上涨,但同比却均出现了下跌,这也提醒我们,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更应谨慎看待市场。

  二手房环比跌幅全国之首

  从全国来看,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就昆明而言,上月昆明的二手房价格同比下降了1.7%,而环比则下降了2%,在环比价格下降的6个城市中,昆明二手房价的降幅居全国第一位。为何在房价一片涨声中,二手房的跌幅却位居全国之首?

  对此,玛雅房屋云南总部副总经理卞东晓告诉记者,从他们的统计数据来看,尽管6月份二手房的成交量环比5月下降了15%,但从房价来看,由于市场好转不少房东都纷纷涨价。“我们每个店都出现了已谈好价格但房东又反悔并涨价的情况。”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多家二手中介,他们都表示,最近几个月,房价都是以上涨的趋势发展的。“可能是统计的口径不一样所导致的问题。”一位二手中介负责人如是说。

  ■ 相关新闻

  房价回升分流居民消费支出

  中国银联联合新华社前天发布今年二季度“新华·银联”中国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BCCI)。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的BCCI为85.58,虽然较今年一季度的86.95呈现小幅震荡,但高于去年第三季度的85.31,表明消费者信心已企稳。但由于二季度以来房价快速回升,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居民非生活必需品的消费支出;同时,资本市场回暖吸引了消费者闲余资金,受此两方面因素形成的“挤出效应”影响,二季度持卡人消费信心指数环比小幅震荡,但仍处于正常的波动区间。据新民晚报 (来源: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