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关爱 心连心前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4 15:33:14

——维西县永春乡党委关爱农村贫困党员纪实

零距离关爱,心连心前进。维西县永春乡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针对该乡贫困党员多、党员作用发挥难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农村贫困党员关爱工作的领导,建立长效机制,狠抓落实,使农村贫困党员“生活有保障,脱贫有平台,致富有路子”,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永春乡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提高认识 加强领导

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永春乡的基本乡情,由于种种原因,永春乡党员队伍中贫困党员多、党员发挥作用难的问题十分突出,影响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永春乡组建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关爱贫困党员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制定了《关于加强关爱农村贫困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推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为开展好农村困难党员关爱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进百家门 听百家言

永春乡党委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开展进百家门、听百家言活动,切实掌握农村困难党员的生产生活情况。乡党委按照实施方案,对生活困难党员进行了一次普遍的调查摸底,对困难党员台账进行更新,对总支新上报的贫困党员,由乡党委指派专人入户进行核查,做到“标准统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掌握每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党员的基本情况。

通过调查,乡党委掌握了贫困党员的生产生活情况,全乡有贫困党员232名,其中60岁以上的有119名。据分析,造成贫困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丧失劳动力;二是因病、因灾致贫;三是缺少脱贫路子和资本金。

乡党委党在进百家门、听百家言活动中,充分征求党员对乡村经济发展、和谐稳定、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与他们面对面畅谈,对他们不理解的政策信息和全县发展的思路打算进行耐心讲解,传播党的声音,共同谋划摆脱贫困的办法。据统计,通过开展近百家门、听百家言活动,永春乡共征求贫困党员、老党员意见建议120条,其中16条被乡党委采纳。

创新机制 关爱工作常态化

永春乡党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长效机制,使关爱农村贫困党员工作常态化,让贫困党员生活有保障,脱贫致富有平台,使关爱工作的“零距离”要求变成现实。

建立特殊贫困党员帮扶制度。乡党委把特别的爱献给特别需要关心的贫困党员,把年龄较大、体弱多病、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列入特殊贫困党员名单,建档建卡,整合民政、医保资金,定期给予一定的救济和帮扶。优先纳入低保、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新农保等对象给予救助,解决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的生活、看病等困难。2008年以来,该乡建立了农村贫困党员救助基金,在党员中广泛开展“困难要帮助、生病要看望、节日要慰问、发展要扶持、死亡要悼念”活动,慰问农村贫困党员870人次,发放慰问金40多万元。  

建立结对帮扶、帮带机制。2008年以来,永春乡党委在全乡实施“百名机关党员挂钩帮扶贫困户、移民户、困难学生的扶贫济困阳光工程”。机关党员与困难党员结成 “一帮一” 、“几帮一”的帮扶对子,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中的致富能手与困难党员结成“一帮一”对子,在思想观念和技术上给予贫困党员实实在在的帮助。

按照一村一策发展特色农业的要求,乡党委根据贫困党员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人施策进行帮扶。通过在思想上扶“智”,生产上扶“技”,生活上扶“贫”,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对困难老党员在生活上给予一定的帮助;对生活困难的年青党员,在产业发展上给予扶持,帮助确定1-2个发展项目,在资金、技术、信息上给予一定的帮助,增强他们的“造血”功能,保证困难党员脱贫后仍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

建立关爱基金筹措机制。永春乡党委建立了农村贫困党员关爱基金制度,用“三个一点”(财政拿一点、干部职工捐献一点、乡内企业拿一点)的办法筹措资金。据统计,2008年以来,该乡已经募集到农村贫困党员关爱资金56万元。

新机制的阳光温暖了永春乡农村困难党员的心,特殊困难党员的生活有了保障,有89名贫困党员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农村贫困党员人数从232名减少到143名,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