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示范点 带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4 15:36:4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余丽芹) 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我州按照试点先行、分类实施的原则,着力开展示范点建设。目前,全州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已覆盖企业、农村、机关、学校、街道社区等各个类别的党组织。

按照有目标明确的学习愿景、有丰富的学习内容、有凝聚团队的学习载体、有激励约束机制、有明显的学习效果、有突出的工作业绩等六个方面的系列标准,积极培育示范点,树立各级各类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标杆,带动全州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目前,已从各县(区)、州直各部门推荐的党组织中,确定了2个省级示范点、20个州级示范点。同时,各县(区)也结合实际,确定了自己的示范点。

各示范点以“组织领导有力,党员形象突出,学习机制完善,发展业绩良好,示范作用明显”为总体目标,结合自身实际,研究新情况,探索新举措,总结新经验,在学出智慧、学出特色、学出能力、学会学习上下功夫。经过积极探索尝试,各示范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目标更加明确、内容不断丰富,方法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服务百姓的能力和本领进一步提高。

州委组织部党支部注重创新学习内容,以“组织部门作风有新转变、组工干部能力有新提升、组织工作满意度有新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有新成效”为目标,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和组织部门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在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州政府办公室党支部在学习内容上突出与实际工作紧密相关的知识,把迪庆的历史、发展历程和现状、宏观经济学概论、文秘写作技能、公共管理知识、公务员保密知识等与日常工作息息相关的内容列入学习计划。从服务决策参谋的实际工作需要,倡导广大干部职工围绕州政府热点工作,如推进我州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教育现代化和城镇化等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矿业货物运输整治及规范货物运输市场的调研报告》等多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邀请专家举办《划清“四个重大界限”,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四州战略”等的专题讲座,进一步深化了干部职工对州情的认识和对全州发展思路的理解。利用网络学习平台,认真学习《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学院》、《公务员在线学习》等的理论知识讲座,在办公室内形成了比学习、比学分的浓厚氛围。

维西县保和镇党委注重学用结合,针对“十二五”规划和保和镇第八次党代提出的目标任务,镇党委、政府注重调查研究,重新认识镇情和自身优势,促进思想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方法创新,切实把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使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实现学习与工作“双向强化”,解决实际工作中研究不深、不透的问题,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中,立足镇情,明确提出整治“交通拥堵、环境卫生、占道经营、文化市场、城镇亮化”五项活动,全面推动文明县城建设。二是积极探索社区“三有一化”党建工作格局。三是加强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完成了100个大棚的主体建设工程,引水管道、棚间道路、顶篷加盖等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走出一条“总支+协会+基地+农户”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进一步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德钦县公安局党支部丰富活动形式,在民警队伍和党员干部的管理上实行“五比”、“五看”竞争机制,激发活力。比学习,看谁能学以致用,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公安工作,用实践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来引导学习,提高社会管理工作的效率,完善理论学习中的不足。比工作,看谁能完成任务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多。比作风,看谁深入扎实,严抓细抠,完成本职工作好。比纪律,看谁率先垂范好,违反制度少。比意志,看谁精神振奋,意志坚定,兢兢业业立足于本职,把公安工作作为一项事业在做,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工作开展。通过学习,党员民警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加强,推动了公安工作的发展。

各示范点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践中,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实施方案,切实做到有制度、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成效,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推动实际工作上。同时,注重把推进学习型党组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实现从一般性“抓学习”到“抓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转变;注重开发组织成员的集体智慧,提高整个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把选准切入点,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乐于参与,使学习活动能持久地坚持下去,在全州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深入学习的浓厚氛围,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