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农民所需送科技下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5 09:50:46

——维西县2011年万名农民素质培训工程侧记

9月26日,维西县傈家山寨腊八底村文化活动场所挤满了人,344名傈僳族群众聚精会神地听专家讲解核桃病虫害防治技术。

记者在培训现场了解到,组织培训的单位比过去多、培训的内容也比过去丰富。今年开展的维西县万名农民素质培训工程工作组由维西县人社局、扶贫办、共青团、妇联、林业局、农牧局和科技局共同组成,实现了资金、技术的优化组合,力求发挥最大的效益。维西县人社局负责人说,这是“五指握成拳,万人大培训。”

“围绕农民所需,送科技下乡。”共青团维西县委书记于海燕说:“今年年初,维西县委提出扶贫工作既要重视物质扶贫,更要重视精神扶贫。我们按照县委要求,送科技下乡,解决农民学习科技难的问题,力求提高劳动者科学文化素质,让群众掌握开启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据了解,培训工作组每到一个村首先了解群众缺什么、需要什么,然后才按照群众的愿望编写授课提纲,做到群众愿学,学了管用,用了能够增收致富。

9月2日,培训工作组在维登乡富川村其普村民小组开展培训时,该村民小组一家养猪场46头猪患了猪瘟病。培训工作组当即决定以猪瘟病的防治技术为内容举办培训班。参加培训的群众异口同声地说:“掌握了猪瘟防治技术,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感谢专家给我们送来了科学技术。”

9月29日,维西县万名农民素质培训工程在保和镇开课。培训的内容是养殖技术和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这是维西县万名农民素质培训工程的最后一站。至此,全县2011年万名农民素质培训工程超额完成了既定工作任务。

维西县万名农民素质培训从今年8月2日启动。培训工作人员历时两个月,走遍了79个行政村,开展了79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参加培训的人数达到11900人,发放《维西县农村实用技术手册》12200多本。(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