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汉华的致富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5 10:56:56

李汉华和他的妻子正在采摘西红柿。

10月10日,记者跟随农技人员来到维西县保和镇现代农业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在一个占地约0.5亩的标准化墙体大棚里,保和镇致富能手傈僳族农民李汉华和妻子正在采摘西红柿。

当记者问,一个大棚一年可以收入多少时,李汉华指着满棚的西红柿,高兴地给我们算起了他家大棚的经济账:“过去种玉米,平均亩产600市斤,按现在的市场价每斤1.2元计算,每亩收入不到750元,除去种子、水、肥、劳力等成本,几乎没赚头。现在改种大棚蔬菜,平均亩产值至少可达10000元,种得好的可以达到15000元。”

李汉华说,现在他所采摘的西红柿是7月中旬移栽的,大棚里共种植了1600棵西红柿。9月28日,西红柿开始采摘上市,预计到11月中旬落潮。现在每天能采摘150斤以上,到落潮时预计可产7500——8000斤。以每斤最低价2元来计算,仅这茬西红柿就可以收益16000元,除去成本,也可达14000元左右。11月,西红柿采收完后,李汉华将在大棚里种植2000棵大白菜,春节上市时,以每棵1元来计算,也可以收入2000元。照这样计算,从今年7月中旬到来年2月,近半年的时间里,他家的大棚就可收入18000元。

李汉华说,种植大棚蔬菜,效益最好的是每年的4月至9月。这期间,大棚里可以种西红柿、黄瓜、苦瓜、辣椒等,还可以套种,收益比秋季高出1至2倍。

据保和镇农技人员介绍,李汉华于1996年高中毕业后,回家务农,满怀信心地利用自己学到的文化知识来改变家乡的贫穷面貌。2003年,他带头建造沼气池,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和养殖业。他刻苦钻研学习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是一名远近闻名的优秀新型农民,曾先后获得“云南省少数民族农民科技致富带头人”、“州科技致富带头人”、“县农民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近几年来,李汉华带头发展大棚蔬菜种植,走规模经营之路,现承包耕地10多亩,发展墙体大棚13个,占地5亩多。

发展产业中,李汉华以种为主,保证蔬菜货源。妻子以卖菜为主,每天用三轮摩托车载着蔬菜销售,同时了解市场信息,分析消费者对蔬菜品种的需求,及时反馈给丈夫。李汉华根据信息及时调整种植结构,生产出符合市场需要的品种。随着种植水平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生产出来的蔬菜品种多、品质好,受到群众和当地市场菜商们的欢迎。每年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

李汉华说:“做一名新时期的农民是幸福的,国家惠农政策好,只要不懒,只要肯苦,都能过上好日子。”确实,在李汉华的示范带动下,保和镇豪猪箐、龙爪箐以种菜为主的农户不断增多,目前已发展到80多户,亩收入已超过7000多元,许多农民种菜走上了富裕之路。(余丽芹)

责任编辑:鲍江平